北理工技术转移中心强化专利服务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ab1d7114209341188e5198d0819654ea.jpg

知识产权是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为更好地夯实基础、促进转化,技术转移中心积极响应学校“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号召,自筹资金建设购买了一批专业化专利分析工具或系统,近期通过技术转移门户网站“专利服务”专栏集中发布,为全校师生提供专业化知识产权服务。

b6cae3ed7d1f4a09a42d859fd1696b63.jpg

针对科研人员的实际需求,技术转移中心布局了以专利检索分析数据库、专利专题数据库、专利分级分类系统和企业大数据平台为主要内容,涵盖专利布局、分析、运营、转化全流程的知识产权专业化分析工具。具体包括incoPat国内外专利检索平台、沃杰云等专利检索分析工具,解密新材料、人工智能、智能传感器等12个专业领域专题数据库,通过经济指标、法律基础、市场定位、战略目标和技术基础等五大维度对专利进行分级分类的IP7+管理系统等,以及龙盾数据的企业大数据平台,包括企业全景分析、关系图谱分析及重点企业动向监测、分析挖掘等,形成了较完备的知识产权管理和运营服务体系。

技术转移中心将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新起点,进一步促进知识产权服务与科技成果转化的深度融合,并不断强化自身在政策法规、产业分析、科技金融等多领域的专业化服务能力,深入基层学院办实事、办好事,为广大师生提供更多、更专业、更有价值的科技服务,为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双一流”建设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