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风追忆•拓韵春秋——金石传拓艺术巡展”首展在北理工开幕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精神,更好地面向师生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联合中国文化研究会金石文化专委会于11月16日至25日在我校举办“汉风追忆•拓韵春秋——金石传拓艺术巡展”首展,首展开幕式于11月16日上午在中心教学楼举行。文化和旅游部、社科院等相关部委领导,金石考古及研究领域专家学者,高等院校、文化单位及社团负责人等近七十名嘉宾出席本次开幕式。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李健、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原所长包明德、中国文化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章秋岩、中国文化研究会金石文化专业委员会主任张胜吾分别在开幕上致辞。

  李健讲到,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灵魂,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要的意义。金石文化真实记录着中华民族的历史,汉画像石是我国绘画雕刻艺术上的瑰宝,在金石考古上和文化艺术上具有重要的地位。他强调,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是北京理工大学人文素质教育和传统文化教育基地,是培养大学生文化素养和爱国情怀的重要基地。他认为,这次艺术巡展可以帮助我校大学生很好地了解金石文化、中国历史以及中国国情,有利于培养大学生的文化自信。

  中国文化研究会金石文化专业委员会主任张胜吾在开幕式上讲到,本次巡展活动通过集中展示金石传统传拓艺术、高浮雕与浅浮雕立体拓创新成果和优秀甲骨文拓本,举办全国首届金石文化进校园活动,旨在弘扬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激发民众保护金石文化遗产意识,提升大学生的民族自信心和凝聚力,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在守正创新中繁荣发展。

  本次展览近百品汉画拓本,涵盖建筑、农耕、战争、礼仪、生活、神话等不同题材,真实记录了汉代时期的社会面貌、民俗民风。本次展品独特的随形浮雕传拓技艺,能够将碑文石刻上的线刻、纹理、风化程度等呈现在拓片上,清晰地展现出汉画像石原石机理,许多已经消失或被毁坏的文物通过拓片得以复原与传承。 

  本次巡展在北京理工大学校园和社会引起了热烈反响,这对于金石传拓文化传播和研究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高校师生深入了解我国的金石传拓艺术文化,有利于推动遗失、散落的金石文化被更多的专家学者研究应用,丰富国家文化宝库造福后人。

  “汉风追忆•拓韵春秋——金石传拓艺术巡展”是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二十周年院庆系列活动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