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理工大学2017级新生班团干部培训圆满结束


  为加强我校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提升班团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10月14-21日,北京理工大学2017级新生班团干训在我校良乡校区举行。在党的十九大召开背景之下,此次培训旨在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围绕全团“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团要管团”思维工作格局,为新生班团干部搭建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理论素养,提高综合素养、展现青春活力的舞台,充分发挥学生干部的先锋模范和带头作用,来自各学院的近300名新生班团干部参加了此次培训。

  14日上午,校团委副书记苟曼莉、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书记张雷等出席了开训仪式。在开训致辞中,苟书记指出新生班团干训是我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系列培训体系的初始环节,也是帮助大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思想引领大课堂,为此苟书记对班团干部提出了四点要求:一要阅读理论经典,并推荐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希望学员阅读理论经典提升自己的思想境界;二要树立远大理想,合理制定人生规划;三要开展有效实践,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通过实践才能深入理解理论知识、培养各项能力;四要培养团队支撑,现代社会离不开团队合作,通过利用团队的平台和资源,不断学习实践,发展自我。

  本次干训包括专题讲座、优秀班团干部经验交流、素质拓展、团务基础工作实践训练等环节。

  14日上午,张雷老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青年工作思想及启示”开展了讲座,对习近平总书记的精神做出了深刻解读。讲座重点介绍并强调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讲述的八则青春故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习近平关于青年工作的启示。张雷老师特别指出,团干部在支部应起到模范带头、桥梁纽带、助手表率、组织凝聚的作用,为团支部带来更好的发展。

  14日下午,参训学员有幸聆听了第五届首都道德模范、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奖、北京榜样获得者,著名环保公益人士廖理纯老师的精彩讲座。讲座以“生命中的选择”为主题,涵盖了大及家国情怀,小至人生修养的真实事例与独到雅悟。廖老师将天下达道的进阶过程概括为三字:德、庸、和,让学员们感受到至纯的为人境界与至诚的处世原则——守法为德、弥忠为庸、善死为和,淬炼本真,感人至深。在和老师的互动环节中,学员们也展现出理工学子渊博的知识储备和饱满的学习状态。

  讲座结束后,干训开展组内支部建设活动。各支部完善了临时支部支委设置,推选出临时团支书、组织委员和宣传委员,为未来一周里实践环节的开展奠定基础。

  15日,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新闻中心副主任王征老师以“理解 善用 助推 提升——从团支部工作务实开展看班团工作开展”为题,以“如何做好一名北京理工大学的大学生”为切入点,提出了“理解与善用团支部工作是高校共青团工作、学生工作开展的基础”这一重要命题。他从团支部建设、团务工作、团日活动等方面对团支部基本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梳理。他指出班团干部应用恰当的工作策略,高效开展团支部工作,对新生班团干部更好地开展班团工作提供了具体指导。

  在“优秀班团干部经验交流”环节中,来自宇航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和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的三位优秀团支书代表进行经验交流,为17级班团干部提供了宝贵的技巧和经验参考。随后,素质拓展活动在北湖北展开,小组建设、钻呼啦圈、背运气球、多人少足等环节加强了各临时支部的团队凝聚力,增强了成员间的彼此交流和集体协作能力。

  21日,经过一周团务基础工作实践的开展,北京理工大学2017级新生班团干训结业典礼在综合教学楼举行。团务基础工作实践以“青春喜迎十九大”为主题,各组临时团支部开展的团日活动内容丰富、效果显著,调研成果观点鲜明、资料翔实,精彩的汇报赢得了在场老师与同学的热烈掌声。

  至此,北京理工大学2017级新生班团干部培训圆满结束。新生班长团支书纷纷表示要以更加饱满的精神和积极的态度开展班团建设,勤学善思,与众同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班级团支部建设尽心尽力,积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青春力量,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中国梦的实现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