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自动化学院、生命学院邀请王光义校友做“追求卓越 追求完美 用自信担当托举航天梦想”主题报告会


  2017年9月22日晚,自动化学院、生命学院在中关村校区研究生楼101报告厅举办了主题为“追求卓越 追求完美 用自信担当托举航天梦想”的报告会,邀请了自动化学院优秀校友王光义作为主讲嘉宾。本次讲座由自动化学院副书记副院长张宏亮主持。

  

  讲座中,王光义师兄首先以一部精彩的文昌航天发射场纪录片为引,详尽介绍了新型航天发射场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的基本情况,包括其优越的地理位置、一流的技术水准以及生态集约高效的优质生态环境。接着,他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他在航天工作中的经验启示。他指出,航天事业是“万人一杆枪”的伟业,航天科技是国家科技水平和科技能力的重要标志,航天技术已成为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力之一。王光义师兄以国内外航天事故为例,强调了航天工作的严谨性以及航天工程中的“双归零、双想、双圆满”工作方法。最后,王光义校友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和航天梦想。他回顾了扎根西部为祖国航天事业奉献的青春,分享了一路走来兢兢业业、时刻不忘北理人的信诺,他指出,要做一名有志向有梦想的青年就要做到“心里有一份淡定和自信、手上有一份绝活和特长、肩上有一份责任和担当”,并强调了敬业精神和个人修养在工作中的重要影响。王光义师兄的精彩分享,让在场师生获益匪浅,赢得了全场的阵阵掌声。  

  王光义师兄以“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作为寄语,望莘莘学子珍惜韶华、发愤图强、守正笃实、久久为功,深刻牢记“德以明理,学以精工”的校训,大力发扬“团结、勤奋、求实、创新”的校风,不忘初心、创新超越,为实现个人的远大抱负与为社会做出贡献而努力奋斗。望有志青年永怀梦想与初心,自信担当砥砺前行。  

  主讲人简介:

  王光义,1977年8月出生,1999年7月自动控制系本科毕业,现任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测试站副站长,高级工程师,长征七号运载火箭01指挥员,主要负责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测试发射的统筹谋划、指挥决策和技术总体工作。曾参与北斗组网、嫦娥一号、长征七号火箭首次发射、天舟一号货运飞船等50多次国内外卫星发射任务。先后被评为部委级优秀工作者,获部委级优秀专业技术人才一类和三类岗位津贴各1次、部委级航天理论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2次,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