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理工大学第四届中华传统文化知识竞赛圆满落幕


  2015年6月9日,北京理工大学第四届中华传统文化知识竞赛总决赛在良乡校区音乐厅隆重举行,全国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研究会副秘书长张红峻教授、北京理工大学团委书记蔺伟、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征、学生工作处副处长许欣、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中文系姜楠、基础教育学院常务副院长张青山及全体院领导出席本次比赛,来到比赛现场的还有良乡校区各学院的辅导员。

  本次知识竞赛由基础教育学院联合北京理工大学校团委共同举办,旨在传承发扬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提高同学们的文化素养,在校园中营造良好的传统文化学习氛围。自2015年5月初开赛以来,共有来自北京理工大学良乡校区基础教育学院、数学学院、物理学院、化学学院、人文学院、设计学院、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的共1940名学生报名参加。经过第一轮笔试、第二轮外场集体答题、第三轮一对一PK赛和第四轮个人挑战赛四个环节的激烈角逐后,共有16名选手脱颖而出,登上总决赛的舞台。

  总决赛第一环节为“个人竞技赛”,包括“成语听写”和“个人必答题”两部分,十六名选手争分夺秒、各显身手,他们广博的知识赢得了场下观众的阵阵掌声,最终八名选手成功晋级个人冠军赛。

  第二环节中,辅导员们也登上了舞台,老师们流利的答题、灵活的应对赢得了场下同学们的喝彩,他们展现了辅导员队伍深厚的人文底蕴,给现场的选手和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也赢得了诸位嘉宾的赞许和掌声。

 

  第三环节为晋级选手的“宿舍团队赛”,各位选手和宿舍成员在这一环节中通力合作,展现出了优秀的团队作战能力,并为选手们后续的比赛环节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第四环节的“个人冠军赛”分为“抢答题”“描述抢答题”“风险选择题”三个部分,八名选手为争夺总冠军一较高下,展现了思维与知识的激烈碰撞。分析判断、大胆抢答,不同的比赛题型既考察了选手的知识储备,又增加了比赛的风险性与刺激性,同时紧张的答题环境也充分考验了选手的心理素质。最终来自机械与运载学部的李家齐同学一骑绝尘获得了总冠军。

  比赛结束后,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的张红峻教授对比赛进行了精彩点评。他认为传统文化在思想上有大智、在科学上有大真、在艺术上有大美,是民族的血脉和灵魂,古往今来,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历经磨难仍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中华文明历经五千年仍具有旺盛生命力,其重要原因就在于拥有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

  最后,基础教育学院常务副院长张青山教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也是一个国家延续的血脉,中国传统文化是世界文化体系唯一流传至今的瑰宝,他鼓励在场的同学们从优秀的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和营养,知晓、传播、继承、发扬中华传统文化。最后嘉宾和评委为本次选手们颁奖,本届传统文化知识竞赛在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中圆满落幕。

  中华传统文化是民族复兴与国家崛起必不可少的精神保障,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是时代赋予当代大学生的光荣使命,也是每位同学在不同领域奋斗的目标。大学教育作为国民教育的最高层次,在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同学们通过本届传统文化知识竞赛,进一步增进了与传统文化精髓的精神联系,增强了民族自豪感和集体凝聚力,将更好地承担起将传统文化发扬光大的责任与使命。

附:北京理工大学第四届中华传统文化知识竞赛获奖名单

班级优胜奖:
机械与运载学部 03911401

宿舍优胜奖:
信息与电子一学部   静园A324
机械与运载学部     丹枫园B906

个人奖项:
一等奖:李家齐
二等奖:田丰
三等奖:徐昭伯
优胜奖:杨慎子、张翼鹏、邓楷昕、刘立玮、卢杉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