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理工大学基础教育学院举办第六届读书月活动


  4月23日至5月23日,基础教育学院举办了“润泽经典、书韵飘香”第六届读书月活动,本届读书月由启动仪式、经典书目推荐、影音重现、真人图书馆、汉服知识讲座、占花令、图书募捐、欢乐书吧、早起晨读及读书月表彰等十部分组成。

  经典书目推荐贯穿整个读书月活动,基础教育学院全体教师和部分同学结合自己的读书体会向全院同学推荐了经典书目、陈述了推荐理由,学院团委、各团总支通过微信公众平台的方式每天推送1-3本经典书目,历时时间长、覆盖同学面广。作为师生互动的一个活动环节,教师们推荐的《曾国藩家书》、《战争与和平》和《不曾走过怎能懂得》等优秀书目得到了同学们的喜爱,为掀起同学们的读书热情起到了积极的助推作用。

  4月27日,“真人图书馆”活动邀请到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文化研究所副研究员张慧瑜做了题为《大时代与小时代——青春电影的文化反思》的讲座,并与到场学生进行了交流和互动,他从一系列青春影视作品入手,如《致青春》、《小时代》、《北京爱情故事》等,分析了电影所反映的时代文化,并向同学们阐释了“大时代”与“小时代”的含义,大时代是指能影响到大多数人的意识的客观环境,也就是人常说的时代背景,即大环境;小时代是能影响到一个人或少数人意识(思想)的客观环境,比如家庭环境,学校环境,社会环境等。张慧瑜鼓励同学们多从大时代的角度思考和处理问题,不断拓宽胸怀与眼界。

  4月28日,“读书角之泊馨轩欢乐书吧”正式创立,同学们在书吧里开展了图书漂流。活动中,参与同学自愿捐献出自己喜爱的书籍供其他同学传阅翻看,传阅的同时在精美的图书漂流卡上写下自己对本书籍的阅读感悟,留下联系方式和传阅此书籍的人交流心得,使得书香在阅读的同学中不断飘溢。

  5月10日,“汉服知识讲座及占花令”将同学们带入了汉服知识的世界,随着“国学热”的不断升温,作为传统文化主体的汉文化复兴也被越来越多的人所了解,讲座介绍了什么是汉服并以朝代为线索介绍了各个时期的主流汉服形制及相关典故,“有章服之美谓之华,有礼仪之大故称夏,同学们通过讲座了解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受益匪浅。

  随后进行了游戏占花令,此游戏出自《红楼梦》,书中第六十二回,曹雪芹借用占花令游戏这种隐前歇后的手法,用花签上的诗句暗示掣签人物的命运,签上诗句即是对个人的判词,其身后结局都隐藏在诗中,是一种“诗谶式”的表现手法。借此游戏,来让大家亲身感受古时人们的游戏,体会其中乐趣。同学们踊跃参与,整场气氛十分热烈。

  5月13-14日,开启了以“爱心传递,书香流传”图书募捐活动。同学们参与度极高,短短两天时间共募捐图书500余册,且捐赠的图书种类多样,有教科教辅书、畅销励志书、杂志、报刊等。在活动结束后,一部分作为图书漂流供同学们传阅,一部分则发放给需要的同学,一部分将送往希望小学为那里的孩子们提供帮助,对于破损严重的书籍也将作为再生纸的原材料,真正做到了每一本书的价值最大化。

  5月17日,“影音重现”活动举行,“影音重现”是本届读书月活动的亮点,以团支部为单位自由组队并对经典书籍改编的电影进行重新配音,同学们带着对电影的心得体会,对影片进行二次创作,比赛中同学们表现精彩,创意独特,每个队伍都实力超凡,最终03031405支部的《鸿门宴》、09311302支部的《雷雨》、08111404支部的《风声》分获一、二、三名。

  4月30日-5月20日,读书月之“早起晨读”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此项活动共持续21天,目的是希望同学们通过21天的努力,培养早起晨读的好习惯,同学们积极参与,每天坚持早起,6:50准时到教室晨读,无论是英语短文还是时事政治,同学们都很投入,学习氛围十分浓厚,仿佛又回到高中享受在第一缕晨光中努力的感觉。

  5月23日,基础教育学院读书月总结暨表彰大会成功举行,将本届读书月的系列活动做成视频进行成果展示,大会表彰了影音重现一、二、三等奖,表彰了“早起晨读”中坚持到最后的25名同学、授予他们“晨读达人”称号。

  基础教育学院坚持每年举办读书月活动,今年是第六届,旨在通过举办读书月系列活动,在师生中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浓厚的书香校园氛围,引导师生养成阅读经典的良好习惯,在博览群书中涵养心灵、浸润思想、陶冶情操、提升境界、丰富生活,在阅读经典中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