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讲坛】中国科学院朱邦芬院士“从一批中国物理学大师的科学成就谈杰出人才的成长”


供稿:研究生工作部 王晓伟 摄影:张鹏

  2012年5月24日下午,我国中国物理学会副理事长、教育部物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数理学部院士朱邦芬做的“从一批中国物理学大师的科学成就谈杰出人才的成长”报告会在在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一层多媒体会议厅举行,研究生院组织我校研究生聆听了此次报告,报告会由中信所总工乔晓东主持。

  朱院士曾与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世界著名固体物理学家黄昆先生在同一个办公室工作15年,2000年到清华大学工作后后比较深入地研究或直接接触一批老清华物理系的校友如叶企孙、彭桓武、杨振宁、黄祖洽、周光召等人。报告中,朱院士从一个侧面来回答钱学森之问,通过介绍这些物理学大师的科学成就和治学创新之道,阐述如何在大学阶段学习和教书育人,如何创新。

  朱邦芬院士丰富而生动的讲座打动了现场听众,院士以他渊博的学识与学生畅谈他们关心的话题,现场掌声频频。最后,院士和学生共同参观了院士名山、院士著作馆,并与我校学生合影留念,让学生近距离感受院士手稿及院士风采物品。学生纷纷表示,在与大师面对面的接触和交流中,感受到了学识与人格的双重洗礼,受益匪浅。

(审核:郝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