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林群院士应北理工管理与经济学院邀请来校作专题报告


供稿、摄影:管理与经济学院研工委 周晋   编辑:王倩倩

  2011年11月28日管理与经济学院第五届学术文化月闭幕式在主楼241报告厅举行。中国科学院林群院士应邀参加了本次闭幕式,并为在场的各位同学带来一次精彩的学术报告。出席本次闭幕式还有管理与经济学院院长魏一鸣教授,管理与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李金林教授,管理与经济学院副院长朱东华教授、王兆华教授,以及管理与经济学院团委书记彭明雪、研工委书记梁昊等。

  首先,朱东华副院长为学术文化月闭幕式致辞,对学术文化月的各个组成部分进行了简单总结,对同学们参与学术文化月的热情和所投学术作品的质量给予了高度评价。随后进行了颁奖仪式。在学术文化月中,学院各位同学积极参加,活跃思想,相互交流,形成良好的学术氛围。学院一共收到了40余篇学术作品。经过学院老师评定,一共评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4名,鼓励奖4名,以及优秀组织奖4名和最佳组织者奖6名,并由各位领导为获奖者颁发了获奖证书。

  此后,魏一鸣院长也表达了对获奖者们的祝贺,并隆重介绍了中国科学院林群院士。接下来,中国科学院林群院士给大家带来了名为《微积分是算术》的学术报告。林群院士通过把微积分简单化,把函数的求导看作是一种加法,把求积分看作是一种乘法,这样把复杂的形式简单处理,浅显易懂。

  林群院士以一个简单的二次式为例,然后把二次式的求导转化为加法,通过转化找到多项式求导的“原件”,进而通过“复制”,我们可以找出多项式的导数。对于积分,林群院士把大区间分成m+1小区间,然后对小区间进行计算,从而得出了求积分的“原件”,经过复制,又可以进行扩展。林群院士为大家所得的微积分带来新的思路,使大家受益匪浅。讲座在友好的互动中结束。

  最后,在学术报告结束后,学院领导以及学院同学与林群院士一起合影留念。至此,管理与经济学院第五届学术文化月圆满落下了帷幕!

(审核:仇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