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魅力人物”专栏报道我校法学院学生吴拉尔斯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学生工作处 荣睿   摘编:党委宣传部  李芬

   [编者按]3月21日 《中国教育报》 高等教育校园版“魅力人物”专栏刊发了题为《吴拉尔斯:昭苏走出的“天马”》的通讯。该文分为“带两张馕去北京”、“两年半:英语从零到通过四级”和“热心肠的‘老哥’”三个部分讲述了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我校首批“励志先锋”、法学院学生吴拉尔斯自强自立、坚忍不拔、刻苦学习、热心助人的优秀事迹。
     
     原文连接
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1-03/21/node_8.htm

       


  米扎米汗这位普通的哈萨克族妇女可能从来没有想到,四年前带着她做的两张馕和一大堆行李独自赴远方求学的儿子,会被共青团中央和全国学联授予了“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荣誉称号,并获选北京理工大学首批“励志先锋”,而她也有幸被邀请到学校参加7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她的儿子——吴拉尔斯·哈列汉——不仅是他们全家的骄傲,更是整个小镇的骄傲。

   带两张馕去北京

  吴拉尔斯,在哈萨克语中意为“伟大的人”,这个名字寄托了父母对他的殷切期望。吴拉尔斯家中有五个男孩,他是最小的一个。从小自制能力很强的吴拉尔斯同时担任着班里的学习委员和班长,是班里学习最刻苦的学生。从家走到学校的路程要一个多小时,无论寒冬还是酷暑,他始终坚持去上课。最终他不负众望,成为当地的高考状元。当时他曾想留在新疆读书,但是父亲对他说:“家里一定要有一个人出去见见世面。”于是,抱着“出去见世面”的念头,他报考了北京理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是什么样子?北京在哪里?他对这一切却都没有概念。

  第一次离家的吴拉尔斯完全不清楚北京究竟有多远,他以为坐火车一天就到了。家人想要送他,而自认为已长大成人的他,坚持要自己出去闯闯,就带着妈妈给他做的两张馕,背着一大堆行李,一个人上了从新疆到北京的车。那是一段漫长而艰辛的旅程,从伊犁到乌鲁木齐就要14多个小时,又马不停蹄登上从乌鲁木齐到北京的火车。两张馕早已吃完了,到北京还是遥遥无期。火车上的东西太贵,吴拉尔斯不舍得买。又饿又累的他看见一位老人站着,便把座位让给了他,自己站了20多个小时。旁边哈萨克族同胞分给他一些食物,他却已经累到吃不下任何东西。当70多个小时过去,火车的车窗两边出现了高楼大厦——北京,终于到了。

  两年半:英语从零到通过四级

  在正式到学校读书前,吴拉尔斯需要先到秦皇岛分校参加民族生预科班的学习。预科学习让曾经是尖子生的吴拉尔斯觉得很吃力,尤其是语言方面。母语是哈萨拉克语的他,小学四年级才开始学习汉语,英语更是从来没有接触过。

  到了北理工本部,更大的挑战在等待着他。大一时英语课,老师叫他站起来回答问题,只在预科阶段学习过一年英语的他回答:“Can I speak Chinese?”全班哄堂大笑,他的脸瞬间红了。从此他下定决心学好英语。他向辅导员李双老师请教学好英语的方法。李老师给她推荐了新概念英语,让他把书里的文章都背熟。从此,他每天很早就起床背一篇文章,一天中不断地利用零碎时间复习,晚上睡觉前一定要默写一遍,进行校对,再把写错的词或者句子重写,每周保证背熟五篇文章。经过不懈的努力,几乎是英语零基础的他在大一第一学期“大学英语”课程考试中取得了95分的高分,在大二第一学期就通过了英语四级。

  另一个困难是专业课程的学习,晦涩难懂的法学专业词汇和书籍对于之前学理科并且汉语不好的吴拉尔斯是一个不小的考验。他就大量阅读案例和资料,从实例中去理解专业术语的概念,并且做一些习题,课前的预习、课上的认真听讲和讨论、课后的复习,每一步都扎扎实实走下来。这样简单的坚持创造了一个小小的奇迹,刚上大学时成绩仅仅处在中游的他,到大三时在专业67人中排第16名,并获得人民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CASC助学金和唐南军助学金等。

  热心肠的“老哥”

  同是哈萨克族的阿尔达克在上大学之前基本没有接触过英语,语法很差,吴拉尔斯就十分耐心和细致地为她讲解语法,使她的英语水平得到了很大提高,并在大二第二学期通过了大学英语四级考试。“他真的帮了我很多忙,他是我们的榜样和骄傲。”阿尔达克真诚地说。

  事实上,刚上大学时,吴拉尔斯曾经有一段时间封闭自己。他觉得和周围的一切格格不入,再加上他曾经是当地学校的尖子生,而如今身边全是优秀的同学,使他心里有不小的落差。所以,刚上学那段时间他不愿和班里的同学接触,甚至连宿舍里的同学也很少交流。而随着学习成绩的提高,自信心的不断增强,天性热情的吴拉尔斯也慢慢地融入了集体,同学们亲切地称他为“老哥”。“老哥”平时特别热心,谁有困难需要帮助他都尽心尽力。而当他需要帮助的时候,同学们也都纷纷伸出援手。宿舍里的三个同学十分关心照顾“老哥”,考虑到“老哥”家中经济困难, “老哥”要参加司法考试,宿舍的同学给他买来辅导书。这些点点滴滴他都记在心里,并默默地回报大家。他经常不声不响地打扫好宿舍卫生;遇到下雨他会热心地为同学送伞……他和大家成为紧密联系的整体。

  取得优秀成绩的他,也在用自己的经历去激励更多的同学。让吴拉尔斯自豪的是他在大二时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他的入党动机就是为同学们服务,而他也在用实际行动兑现自己的诺言。他组织了少数民族学习交流会,包括哈萨克族、维吾尔族、藏族等30多名同学每周四都会一起上自习,他给大家辅导英语,一方面鼓励大家背新概念英语,另一方面帮同学们解答问题。对于其他少数民族同学来说,吴拉尔斯是一个传奇。他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去鼓励同样处在迷茫中的少数民族同学,用自己的乐观向上感染了很多人,帮助很多同学重新找回了自信。

  3年的不懈努力,踏实的积累,使吴拉尔斯被保送到本校攻读法学专业硕士,他也即将成为小镇历史上第一个硕士研究生。虽然吴拉尔斯已经适应了北京的生活,觉得在北京生活有广阔的前景,但是他还是准备在学成后回到自己的家乡,一望无际的那拉提大草原和波光粼粼的赛里木湖,才是他心灵的栖息之处。而回去更重要的原因是“那里的人们不懂得法律,如果遇到纠纷就是吵架或者是大闹。法治的欠缺是阻碍新疆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所以我希望可以回去做一些普法工作。法律的普及有利于社会的安定和经济的发展,我愿以满腔热情把自己的青春投入到新疆的法制建设中,为捍卫法律与人权在新疆的尊严,为新疆少数民族的团结稳定,为整个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审核:李跃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