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生命学院邓玉林院长获加拿大萨省大学校际交流突出贡献奖


撰稿、摄影:生命学院   编辑:王征

  12月17日,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国际交流处主任Leigh-Ellen Keating女士与该校文理学院宗力教授一行访问我校,并代表萨斯喀彻温大学授予我校生命学院院长邓玉林教授校际交流突出贡献奖。我校国际交流处处长王庆林、生命学院党委书记李汉军等领导班子成员和师生代表出席了颁发仪式。

  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与我校多年来开展了广泛的交流合作,并签署有校际合作协议,是我校在加拿大的重要合作大学。生命学院邓玉林院长在推动北京理工大学与萨斯喀彻温大学合作工作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邓玉林院长于1997年日本留学博士毕业后,以博士后身份在萨斯喀彻温大学药学院开展相关研究工作,2000后留校任教,在此期间,邓玉林教授在神经生物学领域的研究和理论得到北美生命科学界的赞誉。2002年邓玉林教授返回中国,参与组建了我校学生命学院,并担任院长,积极推进了北京理工大学生命科学的发展。

  从其回国时起,邓玉林院长始终致力于推动中加两国生命科学的交流,特别是为萨斯喀彻温大学和北京理工大学之间的联系、交流和共建做出了卓越贡献。在他的邀请与组织下,萨省大学许多知名教授前往中国,在北京理工大学开展了各类科研学术和人才培养方面的交流活动。

  自2006年起,在邓玉林院长的积极推动下,萨省大学与北理工签订了选派留学生计划,每年北京理工大学将挑选5名左右的优秀学生赴萨省大学就读研究生,由萨省大学为我校学生提供全额奖学金,这一制度至今,已经有30余位优秀的北京理工大学的毕业生在萨省学习和生活,这些学生表现优异,得到了萨省大学的一致肯定,为我校树立良好的国际形象做出了十分重要的贡献,也帮助更多北理工学子能够赴海外学习提升。近年来,伴随着两校交流的密切,我校与萨省大学之间多次互派代表团,双方不断深化在科研、教学和学生培养等方面的合作,签订了多项友好合作协议,北京理工大学也成为萨省大学在中国最重要的合作学校。

  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为了表彰邓玉林院长为中加交流,特别是北理工和萨省大学之间的密切合作所做出的巨大贡献,由萨斯喀彻温大学校长亲自签发,授予邓玉林院长“校际合作突出贡献奖”,委派萨省大学国际交流处主任Leigh-Ellen Keating女士亲往我校颁发。



Leigh-Ellen Keating主任与王庆林处长互赠礼品

  在颁发仪式上,Leigh-Ellen Keating女士向邓玉林院长正式颁发奖牌,代表萨省大学对邓玉林院长在两校交流中做出的卓越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邓玉林院长表示,自己作为一名北理工的毕业生,同时又在萨省大学学习生活过,对两所学校都充满了感情,能够通过自己的行动,推进两所高水平大学之间的合作,是自己的荣幸和一份责任,感谢萨省大学对自己的表彰,在今后的工作中仍然会积极推进校际合作,为两校的共同发展进步做出自己的贡献。

  随后,我校国际交流处处长王庆林代表学校欢迎Leigh-Ellen Keating女士一行的到来,并简要回顾了两校合作发展的历程,十分感谢萨省大学对于邓玉林院长的表彰,希望以此为契机继续加深合作,为两校的发展建设作出贡献,实现双赢。王庆林处长代表学校与Leigh-Ellen Keating女士互赠了纪念品。



双方合影留念

  北京理工大学与萨斯喀彻温大学之间的合作交流,正伴随着两校的快速发展而日益深化,在科研、教学和学生培养等多个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绩,希望今后两所大学能够继续互相支持,共同发展,实现双赢!

(审核:周连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