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报·京工人物】理学院曲良体教授:借壁虎之脚 攀科学高峰


借壁虎之脚 攀科学高峰

——记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理学院曲良体教授

供稿:学生记者 杨萱 叶亚雄   编辑
党委宣传部 李芬

【编者按】曲良体,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在纳米材料化学与物理领域取得重大研究成果,已入选2009年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至今已发表SCI论文60余篇,其研究工作被国际媒体广泛报道,并被专业期刊多次引用与转载,曾多次受邀参与国际知名科技杂志稿件的评审。200810月,世界著名的期刊之一《Science》杂志,刊登了曲良体和美国代顿大学戴黎明教授、佐治亚理工学院王中林(中科院外籍院士)教授合作的最新成果:“碳纳米管阵列仿生壁虎脚”,开启了纳米仿生领域的新篇章,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在百度谷歌等搜索引擎上输入“曲良体壁虎”,第一条链接就是关于曲良体在《Science》上成功发表的题为《碳纳米管仿生壁虎脚打造蜘蛛人》的文章。

  温暖质朴的微笑,贴满便笺的墙壁,初次见到曲良体教授,笔者便感受到了他为人的真诚与治学的严谨。谈起曲良体这些年来在化学领域众多的科研成果,他笑着告诉我们,自己最早的兴趣并不在化学,而且化学曾是他最头疼的学科。这又是怎么一回事呢?带着好奇,我们的采访便从曲良体的求学经历开始了。

梦圆清华

        清华大学,无数人梦寐以求的高等学府,同样也是曲良体读书时最大的梦想。然而,直到攻读博士学位期间,他才最终有机会进入清华园,曲良体笑称自己是“曲线救国”。

  从小怀揣着清华梦,曲良体一路顺利考入县重点高中。眼看离梦想只有一步之遥,然而高考时并不理想的高考成绩却让他只能遥望清华。更让他遗憾的是,在大学中自己被“调剂”到化学系,而化学恰巧是他高中最头疼的学科。

  但是曲良体很快转变了心态,既然无法改变什么,那么就利用大学时光好好学习,今后总会有机会实现自己的清华梦。目标确定后,曲良体严格要求自己,刻苦学习,经过四年持之以恒的努力,终于考取了大连理工大学的研究生,之后又顺利考取了清华大学的博士,最终实现了少年时期的清华梦。如果说大学之初对于化学是“被学习”的状态,那么当他真正深入主动学习之后,曲良体真正地喜欢上了化学,所以攻读硕士和博士期间,曲良体从事的都是化学领域的研究。机缘巧合,那时曾在《Science》上发表过重要文章的石高全教授任教于清华大学,而曲良体因为在面试时出色的表现,被推荐到了石高全教授门下。从此,曲良体进入了一片更为广阔的科研天地,在随后的国外留学期间,他也感受到了更为宽松的学习氛围,更为多元化的学术思想。

  “科学也是一门艺术”,曲良体在清华读博士期间深切地感受到了这一点。当时,曲良体做了一个导电高分子微容器的结果,获得了非常新奇的电镜照片,曲良体激动不已,因为这种电镜照片不仅犹如艺术照般美轮美奂,而且更是凝聚了自己无数个日夜的心血。石高全教授当时把照片贴在实验室的门上,以便每一位来访者和经过实验室的人能看到。相关照片至今被清华大学分析中心负责电镜的顾华老师作为电脑的桌面保留。

  钻他人之未研


       在英文里,博士学位称为
PHD,意思是哲学博士。在采访中,曲良体总能用简练深刻的话语概括生活中的哲理。曲良体十分提倡创新,当笔者问起是否担心有一天创新的灵感会枯竭时,曲良体笑了,他说:“做科研的时候,许多人都喜欢追随某一个方向进行挖掘研究,却忽略了背后那一片广阔的空白,我就喜欢开拓这片未知的宽阔领域,钻他人之未研!”

  敢为人先的研究必然会带来更大的挑战,曲良体并不畏惧可能出现的失败或者争议。他说:“我失败过太多次了,但失败是生活中的常态,只有正视了失败,从失败中汲取经验才能取得成功。在这个过程中,不要太在意别人的评价,一定要坚信自己研究的价值所在。因为每个人看事物的眼光都会存在差异,但坚持下去,总有人会看到你研究中的价值。”

  回忆起当时向《Science》投稿的经历,曲良体神采奕奕。他说:“当初,我们将文章投给了《Science》,审稿人并不看好。再进一步花费大量时间不断修改和完善实验数据之后,最终论文在《Science》上发表。”在国内和国际上引起了较大反响。

  除了提倡创新,曲良体还十分注重思想交流,一有时间他就会到清华等高校与同行教授进行学术交流,在共同讨论和实验中了解最新的科研动态,获得新的灵感。虽然回国时间不长,曲良体却已和许多同行教授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这一切都是因为对科研的共同兴趣和对目标的共同追求。

  引领学生接触国际前沿


        曲良体在实验室中辛勤工作,在三尺讲台间默默耕耘,他热爱科研也十分喜爱教师这个职业。在教学的过程中,他经常能从中获得新的科研灵感。在他任教的《纳米科学与技术》课程中,他给学生推荐了纯英文教材,希望学生可以在大学阶段就感受到国际化氛围,提早适应国际环境。曲良体反对照本宣科,每节课他都会介绍一些最近的科技发展,最新的概念和科研成果,来开拓学生的视野,使学生的科学知识储备能与科技发展趋势相适应。

  曲良体对学生的要求就是把现在的事情做好,在平时的教学中他反复强调,“作为学生,不论在学习上还是生活上,一定要把现阶段的事情完成好,不要一心总想着以后怎样怎样,过分考虑未来而不踏踏实实做好现在反而不利于学生的发展。”

  曲良体时常鼓励学生和他一起走进实验室,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在这个过程中,曲良体会和他们一起讨论新想法,鼓励他们勇敢创新,大胆尝试,并向他们传授技能。“他们来实验室,我非常欢迎,什么专业的学生都可以过来,哪怕把实验仪器拆了也没关系。”曲良体十分鼓励学科交叉,在曲良体的桌上我见到了一份长长的名单,名单上所列的都是在曲良体的实验室和他一起做实验的学生,里面不仅仅有化学专业的学生,还有许多其它专业的学生,其中一名2007级物理系的本科生谢学军同学在曲良体的精心指导下,刻苦钻研,仅仅用了不到一年时间就完成了一篇优秀论文,已在国际重要期刊《ACSNano》上成功发表。据悉,在曲良体指导下另一名学生完成的一篇研究论文也已被《AdvancedMaterials》接受。

  曲良体对创新的独特见解与对科学的执着追求让我们感动,他睿智的大脑和崇高的人格魅力让我们尊敬。我们相信,作为北理工的引进人才,曲良体一定能够开辟出一片更为广阔的天地,为北理工带来新的思想与气息.

(审核:李跃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