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大先生”


——记两院院士王越先生

  

  每周四晚上六点半,在北京理工大学中关村校区信息楼1004教室,总有这样一位老教授准时出现在课堂上,为62名本科生讲述信息系统与安全对抗课,讲台上的老人,精神矍铄,敏捷的思维,精彩的讲授,深深地吸引着每一位同学。

  1993年,他离开研究所来到北理工,从站上大学讲台那一刻起,25载寒暑易节,他始终不曾离开。

  他曾领导我国军用信息技术从白手起家到蓬勃发展,他曾研制“中国第一台火控雷达301系统”等多项中国乃至世界第一,他曾多次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全国科学大会奖等科技殊荣……这位86岁高龄仍坚持为本科生上课的先生,就是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北京理工大学校长,杰出的战略科学家、工程教育家,雷达与通迅系统专家——王越先生。

  

家国情怀 大志无疆

  “我的名字与那悲惨的年代有关”。1932年,王越出生于江苏丹阳,那是“九一八”国耻日的第二年。王越的父亲是位进步、开明的知识分子,由于痛恨日本侵略者,有感于苦难年代的漫长,就给儿子取名王越,希望儿子早日越过这段灾难的年代,同时也是激励儿子超越自我,多做利国利民之事。王越此后的人生之路,一直不曾偏离父亲的期望。

  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5岁的王越正在天津读书,亲眼目睹了日寇飞机的狂轰滥炸,“当时我们的校长赵天麟主动收容因轰炸而被迫停课停业的其他学校的师生,每天早上亲自在校门口迎接,风雨无阻。”王越谈起了那段痛彻心扉的记忆。天津沦陷后,这位校长面对威逼利诱都始终拒绝日寇开展奴化教育,最终被暗杀在家门口,“他用生命为代价教会我什么是国家”。

  抗战后期,别人家偷偷保留的短波功能的收音机常为一家人带来振奋的消息,这也让王越在心中悄悄选定了无线电报国的志向。人生的大志向,在强烈的家国情怀中开始萌芽。

  1950年夏天,王越高中毕业,本可报考21个上大学的志愿,但他义无反顾地只选择了无线电专业,随着国防事业发展需要,研究方向从民用无线电转向军用雷达。大学毕业后,王越长期从事火控雷达系统、信息系统及其安全对抗领域的研究工作,直接推动了相关国防科技领域的发展,纵然经历无数次坎坷与困难,他都没有放弃对雷达事业的初心与坚守。

在科研现场工作中的王越

  1993年,中国教育体制改革拉开大幕,在炮瞄雷达研究所担任所长的王越受命担任北京理工大学校长。此时的王越科研事业正“如日中天”,科研成果屡获大奖,当面对这一重大人生的转折点,他没有半分犹豫,坚决服从组织安排。“为国家培养人才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不应犹豫,更不能推脱!”王越这样讲到。

  来到北理工,王越不是单单做起管理工作,更多的是站在国家立场,从北理工特点出发,将如何培养好的国防科技事业急需的领军人才,作为自己报国志向的新追求。一边当校长、一边搞科研、一边上讲台……这一干,就到了而今的耄耋之年!

  看着这位讲台上依然精神矍铄、书桌前不停奋笔疾书、课堂上悉心传道授业解惑的老先生,师生们常常为王越身上那一份为国家培育英才呕心沥血的忠诚而感动!

 

深厚学养 善育英才

  王越199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1994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成为中国仅有的34位两院院士之一。如何把自己的学识和在科技领域深耕半个多世纪的成果,直接转化为国家培养人才的优势?这是王越来到北理工后,最先思考的一个问题。

  着眼当时国家信息安全的迫切需要,经过反复论证,王越率先申请在学校武器类专业中增设“信息对抗技术”专业。1998年得到教育部批准,北理工成为国家首批成立该专业的四所院校之一,为中国信息安全专业培养人才打下良好基础。

  “2000年,专业开始正式招收本科生,专业建起来了,任务也重起来了。白手起家,没有团队王老师就自己组团队、没有教材就自己写教材,他还担任着校长,工作十分繁忙,但从不会有半点松懈。”信息安全与对抗技术实验室主任、专业责任教授罗森林回忆说。

王越与部分团队成员合影

  专业不能只是建,还要建出水平、建出成效,建到育人的“刀刃”上,王越认为,“要培养领军人才,就要学习最前沿的知识,但这是有难度的,我相信‘上不封顶、因材施教’,基础课程能听得懂的人越多越好,而对于拔尖的学生,必须经过磨练、因材施教、发挥所长。”带着这样的理念,在这个新兴专业方向上,王越亲力亲为,论证教学方案、研究教学方法、培育师资队伍……不仅把信息对抗技术专业建成省部级特色专业,还带出了一支学术水平和教学水平“双高”的教学团队,打造了《信息系统与安全对抗理论》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特等奖;王越与罗森林共同著作的《信息系统与安全对抗理论教材》被评为国防特色优秀教材,教学成果《信息对抗技术专业创新人才培养方案与实践》获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王越也被评为国家级教学名师和国家级教学团队带头人。

  值得一提的是,王越培养学生,不仅是将高深的学识倾囊相授,更注重结合自己喜爱的中国传统文化,向学生传授一种治学为人的思想。2017级研究生韩晓鑫曾在结课报告中写到:“‘反者道之动,弱者道之用’是王老师在课上最常提到的观点,他用这个观点完美诠释了信息对抗的本质、对立统一的自然规律……这不但是一门专业课,更是一场人生讲座。”

  “我的心愿是培育出超越自己的学生,青出于蓝而胜于蓝”。20多年来,信息对抗技术专业共培养了1500余名毕业生,他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为国防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王越的学生中,有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有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有北京市教学名师,还有一大批工作在国防科技工业的总设计师、研究所所长等科技英才和国家栋梁。同时,王越组织推动的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也坚持开展了20余年,成为国内有关领域颇具影响力的重要赛事,对电子信息类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2017年底,王越作为带头人的“信息系统及安全对抗”理论与实践教学团队,被评为国家首批黄大年式教学团队。

 

为人师表 大德无言

  “来到高校,我告诉自己,首先要成为一名好老师。”担任北理工校长后,无论公务多忙,王越始终坚持上讲台讲课,同时承担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的教学工作,时至今日,王越从未间断过。不仅如此,穿西装、打领带,成为他上课的标配;即使已是耄耋之年,仍然全程站立授课;课比天大,一丝不苟的备课,绝不含糊……为人师表,大德无言。

  2017年,王越受邀到海南参加一个研究生教学研讨会,为了不耽误晚上6点半的课程,他特意乘坐飞机计划于下午4点半抵京,由于天气原因,飞机降落时已晚点许久,尽管已经安排了共同开课的罗森林教授代课,王越仍然不顾旅途劳顿,坚持让司机从机场直接把车开到教学楼下。王越的联络秘书学校办公室史建伟回忆说:“那次让我印象特别深刻,王老师到达教室时正好6点29分,没有丝毫休息,便一口气连讲三节课。下课回到家,吃上晚饭已经是9点半了。”没有学生知道,一堂课的背后,这位年过八旬的老院士付出了怎样的奔波和劳碌。

  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王越作为一名德高望重的先生,几十年如一日地在坚守这份事业。然而,王越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也有人不理解:“这么大年纪了,即使上课也不用这么拼啊!”王越却说,教书育人是他的第一使命,教学是他最看重的任务。作为一名科学家、教育家,王越认为教书的目的是育人,“如果说教书要靠学识,那么育人要靠人格魅力,要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北理工数学学院李炳照教授曾是王越的博士生。李炳照在职读博期间,还承担着学校的数学教学工作,繁忙的工作使他曾对待学业不够积极,对课题研究并不十分上心。王越发现后,就严肃地为他指出:“科学研究应该以问题为导向,而并非以学位为导向。”在王越的教导下,李炳照自觉提高站位,学习和研究越来越严谨起来,最终获得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我的博士论文撰写过程中,王老师对整个论文进行了详细的修改,对于和他讨论的一些稿件等,他都是用铅笔一笔一画给出修改建议与意见”,李炳照说。

  除了学业上的严格要求,王越还春风化雨般把温暖和情感倾注到学生们身上,“几年前我突然患上了腰痛,行动不便,王老师得知后随即托人从美国给我带回了束腰的器械,使我的腰疼得到了缓解。直到现在,王老师还经常关心我的腰怎么样了。”王越的学生罗森林教授这样回忆。

  日复一日,那些王越始终认为“应该做的、不值得宣扬的事情”,深深的感动着身边的师生们。

  “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这样的大师,是学问之师,品行之师,人生之师。王越先生便是这样一位大师,一位北理工的大先生!

  

  后记:

  王越先生见证了国家和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转变,并在这伟大的历史进程中,坚守爱国之情与报国之志,牢记教书育人之使命天职,甘当播种机和铺路石,用深厚的学术造诣和独特的人格魅力培育了一批又一批科技先锋、国之栋梁!他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立己正身、率先垂范,是北理工老一辈教育工作者的杰出代表,也是新时代全体北理工人身边的榜样和楷模,是令人景仰当之无愧的“大先生”!

  

附:高山仰止,景行行止。微信推送发出后,王越院士的事迹引发学校师生员工强烈共鸣,大家纷纷在朋友圈转发留言,表达对王越院士的崇敬景仰之情,发自肺腑,言真意切,充分体现了王越院士“大先生”的感召力和正能量。现摘录部分师生留言,以飨读者。

信息与电子学院2014级学生全源:有幸听了王越院士的那节课,80多岁的老先生站着讲完三节课,令我们这些学生汗颜。老先生讲课不限于知识,也教给我们很多哲理。他的态度、知识和品德,都是值得我们去瞻仰、去用心学习的,都将是我们这一生的精神财富。

学校办公室史建伟:4月1日是王越院士86岁生日,还奔波在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的旅途中,为母校有这样的大先生感到由衷骄傲!

生命学院徐远清:十多年前有幸一次和王院士出差去长春,印象深刻的一件事是他还带着《非线性系统理论》在途中看,当我问他非线性系统的重要性时,他很耐心的给我讲说目前大多数系统都是非线性的,虽然通过线性化解决了一些问题,但是还有太多问题没有解决,而且迫切需要解决。当时本科刚毕业,不明觉厉的感觉,一个劲的点头。

教务处方萍:有幸在王越校长组织推动的我国大学生重要赛事“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组委会工作过,近距离感受王校长为人做事的大师风范!

数学与统计学院高伟涛:“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这样的大师,是学问之师,品行之师,人生之师。王越先生便是这样一位大师,一位北理工的大先生!

学生工作处许欣:我们的徐特立奖学金答辩会,老先生基本上年年参加,连续四五个小时,他是提问和点评最多的评委,却从不说累。

设计与艺术学院孙飞:学术泰斗,慈祥的老人,我上大学时的校长。

科学技术研究院包成刚:教学、科研、行政、人才培养四个重担一并挑起,吾辈之楷模。

信息与电子学院辅导员李智:曾有幸在本科时上过王越院士的课,收获良多。能感受到先生的大家风范,实属幸运。

机电学院2016级研究生任峻峰:真正的大家,真正的先生,有幸曾陪老爷子待过一段时间,受教良多。老爷子一直以来推崇的复杂巨系统是系统论和哲学的完美结合。

机械与车辆学院2017级研究生崔雨涵:曾经因为校友班级聚会,聆听过王越校长的演讲,被他做人再做学问的精神深深打动。

 

备注:

  部分内容参考《没有盲区的天空——王越传》,部分图片由校图书馆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馆藏基地提供

  

【相关链接】

人民网:北理工“大先生”——记两院院士王越先生

光明网:北理工“大先生”——记两院院士王越先生

新浪网:北理工“大先生”王越 86岁仍矗立讲台潜心育人

腾讯网:致敬!北理工86岁两院院士仍坚持为本科生上课

科技人物观:“先生,您好!” | 这位北理工“大先生”,86岁仍矗立讲台,潜心育人,吾辈楷模

中国青年网:北理工“大先生”——记两院院士王越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