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良体:用纳米书写青春


 2013年北京理工大学十大新闻评选结果中,有一个名字两度出现在十大新闻中,一次是他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另一次是他在《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期刊上的论文“Nitrogen-Doped Graphene Quantum Dots with Oxygen-Rich Functional Groups”在“中国科技论文统计结果发布会”上荣获2012年度“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这是北京理工大学首次获此殊荣。另外,他所在研究组研制的石墨烯超轻超吸附材料也受邀在“2013诺贝尔奖获得者北京论坛—新材料和新能源”主题展上展出,受到有关领导及诺贝尔奖获得者好评。

  他就是北京理工大学一位优秀而年轻的博导,他是学校徐特立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北京理工大学光机电微纳制造学科责任教授——曲良体。

  其实早在此之前,曲良体教授就已经是学校的名人:2012年北京高校2010-2012年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2012年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第十三届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基金;2011年北京理工大学优秀共产党员;2009年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007年美国辛辛那提SAMPE国际会议优秀论文一等奖等。就连曲良体的学生们也都出类拔萃,屡获大奖。

钻学术之未研

  “做科研的时候,许多人都喜欢追随某一个方向进行挖掘研究,却忽略了背后那一片广阔的空白,我就喜欢开拓这片未知的宽阔领域,钻学术之未研!”

  曲良体教授的这番话生动地解释了为何他的研究能够开启纳米仿生领域的新篇章,为何研究成果都能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有同行评价曲良体的研究:“他的研究总能够吸引我,抓住我,他总能让我看到创新的火花和与众的不同。”

  在曲良体看来,研究应该建立在前人的研究、实验的积累、不断地思考和自我的沉淀的基础之上,每一篇论文的研究角度和思维模式都要对以往有新的突破。“一项科研成果如果没有创新无法吸引我,我的兴趣一定要建立在某一个创新的基点之上”,而承载曲良体科研兴趣和创新基石的却是一次又一次的失败。

  “实验失败是正常的,我失败过太多次了,但失败是生活中的常态,只有正视了失败,从失败中汲取经验才能取得成功。为什么实验,就是把失败的问题解决,经过各种各样的尝试,失败了才能知道下一步怎么做。失败能够促使我不停的思考,坚持下去,总会看到研究的价值。”

  除了提倡创新,曲良体还十分注重思想交流,一有时间他就会到清华等高校与同行教授进行学术交流,在共同讨论和实验中了解最新的科研动态,获得新的灵感。曲良体和许多同行教授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这一切都是因为对科研的共同兴趣和对目标的共同追求。

  在曲良体看来,好的论文一定要保证有两个来源,一个是对某一个学科和领域有宽度和深度的认识;另外一个是独到的实验设计和不停的尝试。这简单的两句话背后却是曲良体教授为了创新创造在实验室中万千次的百折不挠,在脑海中无数次的思想交锋。

  迄今,他已在国际一流刊物如Science、Angew. Chem. Int. Ed.、Adv. Mater.、J. Am. Chem. Soc.、Nano Lett.等发表SCI论文110余篇,其中1篇论文荣获2012年度“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另外撰写英文专著6章,发明专利8项。全部论文他引3000余次,H因子29。受邀请在Energy Environ. Sci.等撰写5篇综述论文,多次担任国际知名科技杂志稿件评审员。主持国家重点基础研究(973)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军口863课题等多项。担任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纳米材料与器件分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和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工作者委员会委员。

启学生之未知

  “没有照本宣科,只有当今世界上最前沿的成果;没有一成不变,只有随处都可启发的科研灵感。”这是曲良体课堂的真实写照。

  在他任教的《纳米科学与技术》课程中,他采用纯英文教材,希望学生可以在大学阶段就感受到国际化氛围,提早适应国际环境。曲良体每节课都会介绍一些最近的科技发展,最新的概念和科研成果,来开拓学生的视野,使学生的科学知识储备能与科技发展趋势相适应。尽管没有特别要求,但是曲良体希望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学生,于是,他将自己研究的国际前沿的学术内容通过双语教学的方式传授给学生,他说:“这样可以让学生早一点接触专业词汇,感受国际化氛围,他们将来不论是交流还是研究都不至于生疏。”

  曲良体教授时常鼓励学生和他一起走进实验室,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在这个过程中,曲良体教授会和他们一起讨论新想法,鼓励他们勇敢创新,大胆尝试,并向他们传授技能。“他们来实验室,我非常欢迎,什么专业的学生都可以过来,哪怕把实验仪器拆了也没关系。”曲良体十分鼓励学科交叉,在曲良体的桌上可以见到了一份长长的名单,名单上所列的都是在曲良体的实验室和他一起做实验的学生,里面不仅仅有化学专业的学生,还有许多其它专业的学生,曾有一名2007级物理系的本科生谢学军同学,在曲良体的鼓励与指导下,虽然“破坏”了实验室的部分设备,但也“设计”出了新型的实验工具,他本科还未毕业就已经在《ACS Nano》等国际重要科技期刊发表两篇SCI论文。

  作为青年老师,曲良体教授能够与学生像朋友一样聊天,亦师亦友。 “他有青春的活力,很有干劲,你做得不顺的时候,他会现身说法。”他的学生赵扬说起他的导师,佩服与感恩之情溢于言表。这样的人格魅力的感召下,曲良体教授的“你只要努力就好”深入同学心中,他指导的本科生以及研究生多次在学校“世纪杯”科技作品大赛中获奖,每年均有学生获得各类国家级和校级奖学金,他指导的博士生赵扬、胡传刚连续两年获得学校研究生最高奖学金“徐特立奖学金特等奖”;他指导的化学学院本科大学生董泽琳和姜长城同学在国际一流学术刊物《Advanced Materials》发表论文。

展学院之未来

  谈起北京理工大学,化学学科并不是学校的传统优势学科,就连化学学院也是在2010年刚刚成立,作为一个“小学院”的年轻人,曲良体时刻不忘学院和学科的发展。

  作为学院教授委员会委员和无机化学系主任,曲良体同志积极履行职责,参加学院组织的人才引进、职称评定、项目评审、奖学金评定等各类评审会;同时积极主动地为学院发展出谋划策,无论在绩效考核、科研评价体系、学院学科发展以及学生培养上,均为学院相关政策的制定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始终为学院的发展贡献自己应尽之力。

  作为青年学术带头人,他在做好自身工作的同时,积极帮助身边的青年教师共同发展,每年的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他都积极主动的为青年教师修改项目申请书,提出自己的意见,帮助他们提高申请的成功率;同时,他积极组织青年教师与国外知名学者展开学术研讨和科研合作,特别是联合国外知名学者,带领一批青年教师申报“光电转换材料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由于实验室主任在申报期间还未回国,作为实验室的常务副主任,在规划设计、准备材料、编写申报、反复论证、最终成稿、组织汇报、现场检查等各个阶段,均全情投入,不厌其烦,反复与国外专家以及学院青年教师沟通,最终通过不懈的努力使得实验室建设成功获批,为化学学院学科建设新增一个部级实验室平台。化学学院胡长文院长多次提及“多几位像曲良体这样的青年先锋,学院的飞跃发展指日可待”。

  作为青年党员,曲良体同志积极支持、参与学校和学院的各项工作,在教学、科研等方面真正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曾被评为北京高校2010-2012年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同时,生活中他也多次帮助困难教职工,对困难学生进行捐赠。曲良体的博士生胡传刚谈到,“他自己很节俭,不过因为我们经费卡使用比较局限,所以他经常自己垫钱,我们有个同学家庭发生变故,他每月还私底下资助这个同学,让他投身学业免除后顾之忧。他还说我一天到晚都在实验室,没有花钱的地方。”不只是自己实验室的老师和学生,别的老师无论在生活还是科研上遇到了困难,他都主动进行帮助,将自己的科研经费借给他,甚至自己掏钱帮助其解决燃眉之急。

  “梦在前方,路在脚下。”曲良体对创新的独特见解、对科学的执着追求、对学生的倾心培养展现出来的正是当代青年学者的精神风貌,青春对于每个人只有一次,而曲良体用“纳米”书写的青春将在这只有一次的青春画卷上更加绚烂多姿,北理工也必将在这样一代青年学者的努力与拼搏中书写更加璀璨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