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第三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成功分离干细胞



 
  2014年4月3日,春光明媚,处处洋溢着勃勃的生机。在空军总医院的造血干细胞采集室,北京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的董维同学,正在通过外周血循环捐献造血干细胞。他也成为了北京理工大学历史上第三位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大学生,他的造血干细胞将被用于救治一位河北26岁的白血病患者。


 
  4月3日上午,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郭大成、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和章、校团委书记蔺伟、人文学院院长李健、宣传部副部长王征及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徐贵宝一行前往空军总医院看望正在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董维。北京市红十字会副会长刘娜及中华骨髓库北京分库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也前往一同探望。


 
  郭大成书记与董维同学进行了亲切交谈,充分肯定了董维捐献造血干细胞的高尚行为,仔细询问了他的身体状况和感受,叮嘱他好好休养,保证自己身体尽快恢复,投入到学习生活中,并向红十字会副会长刘娜和工作人员仔细了解捐献过程。郭书记亲切的同董维父母交谈,高度赞扬父母的悉心培养和良好教育。董维父母表示非常感谢北京理工大学的培养,让孩子更加成熟、有担当,在人文学院社会工作专业的学习也使他更加坚定了助人的信念。李和章副校长在交谈中也充分肯定了董维的奉献精神,数次向他竖起了大拇指,鼓励和肯定他的选择,希望更多的大学生向他学习,凝聚更多的社会正能量。人文学院院长李健、校团委书记蔺伟等也肯定了董维同学富有爱心的义举行动。北京市红十字会副会长刘娜向董维颁发了“北京市红十字博爱奖状”。


 
  董维同学是北京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社会工作专业的一名四年级本科生。作为一名普通的在校学生,在学习之外,董维同学还积极参加学校的各类活动。早在2011年,他就在学校红十字会组织的献血活动中参与了造血干细胞采集,捐献了自己的血样,成为了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的光荣一员。2013年10月,当得知他被检索配型成功这一消息后,他毫不犹豫地积极配合红十字会安排的化验、体检等相关工作。当2014年3月面对真正要通过周身血循环采集方式捐献自己的造血干细胞时,他没有犹豫和退缩,毅然的坚守着自己当初的承诺。2014年3月30日,董维同学在家人、学院老师和同学们的陪同下入住空军总医院,入院后进行捐献前期准备和诊疗。住院期间,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徐贵宝老师、辅导员孙硕、班主任王丹及同学们多次到医院看望董维。4月3日、4日董维分两次进行了捐献,成功分离造血干细胞,于5日顺利出院。对于捐献造血干细胞这件事,董维认为这是他应该做的,也是一件小事,他从来没有犹豫过捐献这件事,这份毅然和坦然,也正充分体现出他“人道、博爱、奉献”的高尚品质,也是学校校训“德以明理,学以精工”的具体体现。

  董维同学用他的实际行动向我们阐释了博爱的内涵,用他的实际行动践行了“用生命影响生命”的社会工作助人理念。董维是一名普通的在校大学生,但是他却做出了不普通的感人义举。希望更多的同学能够学习董维同学这种高尚品质和奉献精神,为公益事业做一点自己的贡献,为每一个生命的延续点亮希望的明灯。

  附:北京理工大学造血干细胞采集行动工作情况简介

  北京理工大学是北京首家在校园开展造血干细胞采集的高校,2006年被北京市红十字会授予“北京市造血干细胞捐献活动优秀组织奖”。2007年9月,北京理工大学首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生命学院2005级本科生俞锦声同学成功分离造血干细胞救助白血病患者。2012年4月,生命学院2009级硕士研究生贾星同学成为我校第二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2014年4月,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2010级本科生董维成为第三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目前我校造血干细胞采集工作,依托校园无偿献血工作形成了常态化的工作模式。已经加入和正在源源不断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的北理工师生,将继续为千千万万需要帮助的人们,用北理人的爱心点燃生命的希望。

  造血干细胞捐献相关知识简介

  白血病是造血系统的恶性疾病,俗称“血癌”,是国内十大高发恶性肿瘤之一。我国白血病患者约为3~4人/10万人口,小儿的恶性肿瘤中以白血病的发病率最高,每年以至少3万到4万的速度增加。据调查,我国10岁以下小儿白血病的发病率为2.28人/10万,任何年龄均可发病,男性的发病率高于女性。随着医学技术的发展,“血癌”不再是不治之症,只要及时发现、及时治疗,白血病完全可以治愈。其中造血干细胞移植(HSCT)就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造血干细胞移植泛指将各种来源的正常造血干细胞在患者接受超剂量化(放)疗后,通过静脉输注移植入受体内,以替代原有的病理性造血干细胞,通过它的移植可以重建人正常、健康的造血和免疫功能。

  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可以通过采集血样的方式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血样的采集只需要10ml血样(我校每年均会在春季开展采集活动),通过对血样的分析得出相关的配型数据,储存入库,以供患者进行配型比对,配型成功后,会通知捐献者,进行下一步的造血干细胞分离工作。

  真正需要捐献时,捐献者会在非常安全的情况下,通过血液分离的方式,在手臂处抽取50-100毫升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这种分离捐献方式,较之以往骨髓捐献方式的“敲骨吸髓”,可以说基本没有任何痛苦,捐献者只需注意静卧休养,就可以完成捐献过程,并能很快的恢复正常的工作生活,同时也给饱受病痛折磨的血液病患者带来重生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