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特写】你好,请关注网络安全!


——北理工举办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

微信图片_20211028145558.jpg

“就是这个二维码,很多同学扫描后,直接就填写了账号密码,这是一个危险的举动!”网络安全宣传周志愿者、求是书院姚光耀和管理与经济学院刘琪琪正在展示一个专门制作的小程序。“如果你输入密码就会自动跳转,并提示你被‘钓鱼’了,对于来路不明的二维码,一定要提高警惕!”10月15日,在良乡校区北食堂东侧,北理工网络安全宣传周的现场活动吸引了不少师生参与。

为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普及《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等法律法规,掌握网络安全知识,筑牢校园网络安全屏障,按照上级要求,北京理工大学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于10月中旬全面展开,主题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活动由网络信息技术中心主办,网络安全学院、网络开拓者协会、网络安全俱乐部联合承办。

本次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立足师生员工工作生活实际,通过网络安全专题讲座、网络安全知识竞赛、网络直播间、线下网络安全互动展示等多种方式,全面提升参与师生的网络安全意识。

“扫描二维码之后,我们准备了网络安全知识的问卷,每位完成答题的同学都能参与抽奖环节,我们也会对答题的错误进行讲解,帮助师生们掌握网络安全知识,提供网络安全意识。”在开篇提到的现场活动中,约有300余名同学参加了问卷活动,宣传效果良好。

光影魔术手拼图.jpg

在活动周期间,学校从师生校园生活、网络安全技术发展、网络安全形势、网络安全意识等不同角度,邀请北京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总队反诈骗专家高山警官、阿里巴巴集团阿里云安全市场战略负责人王瑜、教育部信息安全专家王永琦、中国软件评测中心网络安全专家白利芳和安恒信息公司专家胡宁等一批高水平专家到校,为师生们举办了“电信网络诈骗基础知识与防范”“云上云下20年:网络安全20年技术和理念变化”“关注网络安全形势、提升网络安全意识”“网络安全形势分析与监管要求解读”和“网络安全意识漫谈”等高水平培训讲座。

除此之外,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还积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调研征集了广大师生关心关注的50多个校园网络安全热点问题,并邀请了网络信息中心的技术专家一一解答。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虽然网络安全周宣传活动告一段落,但提高网络安全意识、学习网络安全知识任重而道远,筑强校园网络安全防线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