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数字经济全球治理规则”论坛在北理工召开


1_副本.jpg

7月29日下午,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数字经济全球治理规则”论坛在北京理工大学召开。

本次论坛作为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分论坛之一,由北京理工大学、国际商事争端预防解决组织秘书处、德勤中国共同承办。论坛以“新规则,构建数字经济健康生态”为主题,邀请国内外嘉宾,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针对数字经济治理愿景,数据跨境流动,数字税收和货币、数字监管,以及数字争端解决四个专题共同开展讨论。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国际商事争端预防与解决组织、亚太仲裁和调解中心认证委员会等国际组织,以及国家相关部委、北京市相关部门、高等院校、研究机构、产业界和新闻媒体通过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参加了论坛。

本次论坛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张军,浙江大学国际战略与法律研究院院长、文科资深教授、全国政协委员王贵国,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数字经济研究基地学术委员会主席王坚担任大会主席,张军院士、王贵国教授进行了开幕致辞。北理工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博出席论坛。论坛开幕式和专题演讲环节由北京理工大学国际组织创新学院管理委员会执行主席刘浩教授主持、闭幕式由北京理工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汪滢主持。

2.jpg

张军介绍了北京理工大学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国际合作等方面的发展情况,表示学校坚持特色服务,打造全球治理高端智库,设立国际组织创新学院,立足理工特色,着力培养具备全球胜任力的复合型人才,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他谈到目前数字经济国际规则制定存在全球合作短缺化、机制规则碎片化、地缘政治区域化等问题,指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为指导,加快完善数字经济全球治理体系,构建更加健康、可持续的数字经济生态,并从强合作、促共赢,强体系、促衔接,强包容、促共享等方面提出了对数字经济国际规则制定的思考。

3.jpg

王贵国表示,数字经济已成为人类发展的新阶段,也是人类文明发展的新阶段,北京理工大学在此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时刻,联合推动召开此次数字经济全球治理规则论坛,意义重大。他认为,全球化仍然是世界的主要趋势,尽管有起伏、波折,但是大势未变,并指出数字经济规则的制定需从其发展规律出发,任何事物要具有可持续性,必需符合其发展规律,即事物本身的“理”,符合此规律的规则才能长久。

4.jpg

香港特别行政区科技创新和工业局局长孙东、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分别从数字经济的治理规则与香港实践、数字经济的法规建设等视角进行了分享,并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5.jpg

论坛上,国际商事争端预防与解决组织刘超秘书长向全球发布了《商事仲裁规则》,为未来数字经济领域争端解决提供了争端解决方案。

6.jpg

论坛期间,北京理工大学国际组织创新学院执行主席刘浩教授联合王贵国教授、刘超博士等全球100 多位学者、专业人士和从业者共同撰写并发布了《数字经济生态全球治理北京宣言》。宣言的发布,在凝聚广泛共识的基础上,向全世界发出了完善数字经济生态全球治理体系的共同声音,提出了共同方案,对北京市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为全球规则的制定和完善提供了有力支持。

微信图片_20220731194427.jpg

国际交流合作处、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管理与经济学院、国际组织创新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国家安全与发展研究院等部门和学院的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