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评促建,北理工召开学科工作汇报会


  近日,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正式启动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为做好本轮学科迎评工作,促进各学科高质量建设发展,11月12日下午学校召开学科工作汇报会。校党委书记赵长禄、副校长龙腾、副校长魏一鸣及校长助理李振键、校长助理阎艳出席会议。学校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院长、书记、主管学科副院长、学科责任教授小组组长参加会议。会议由魏一鸣主持。

  各学院院长汇报了近几年来学科发展建设成效、优势与不足、预期发展目标等内容,并结合学校“十四五”规划提出建设思路和具体措施。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对学科建设成效、发展目标等提出相关建议。龙腾、魏一鸣分别对新形势下学科发展建设的核心和重点进行了分析,并就学科评估工作和“十四五”学科建设目标、发展方向提出了相关要求。

  赵长禄强调,学科评估是对学校“双一流”建设的系统检验,学科建设成效直接体现了学校办学能力和水平。全校上下要统一思想、形成合力,以评促建、以评促升,不断加强学科建设,为学校“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一是要进一步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学科建设,高质量完成迎评工作。要自觉站在学校工作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抓好学科建设的重要意义,紧密围绕学校抓改革促发展的理念和举措凝练学科建设成效,形成全校一盘棋、学校组织领导、各单位各学院全员参与的工作机制,坚决避免“两张皮”。二是要坚持目标导向,高标准推动学科建设。要充分总结近年来学科建设的经验和成效,坚定自信、科学客观、精准施策,着力夯实学科高原,打造更多学科高峰;要做好优势特色的总结凝练,多措并举,真抓实干,全面提升学校学科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三是要以学科评估为契机,转变学科建设观念。要准确把握学科评价导向变化的核心要义,坚持将提升立德树人成效摆在首位,以学科高质量发展为目标,转变观念,追求卓越,从学校事业发展全局出发系统推进学科建设,带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再上新台阶。

  本次会议的召开,进一步凝聚了全校上下对第五轮学科评估的思想和行动共识,对推动全校学科高质量发展、助力“双一流”建设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