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 Science and Technology期刊合作签约仪式暨《空间科学与技术研究丛书》英文版新书发布会举行


  为深化学校国际交流合作,提升学校国际影响力,加速学校“双一流”建设,10月26日,Space: Science and Technology期刊合作签约仪式暨《空间科学与技术研究丛书》英文版新书发布会在北京理工大学举行。

  北京理工大学校长张军院士,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技术顾问叶培建院士,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院长张洪太、副院长葛玉君,北京理工大学校长助理杨亚政,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一所行业管理处处长冯峥英等嘉宾出席本次活动。出席活动的期刊编委代表有北京理工大学医工融合研究院副院长邓玉林,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站系统总设计师、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总体设计部总师杨宏等。英文版丛书作者代表有中国北斗三号工程副总设计师、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通信与导航卫星总体部总师谢军,嫦娥四号探测器总设计师,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总体设计部总师孙泽洲等。会议由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社长丛磊主持。

  杨亚政致欢迎词,祝贺北京理工大学和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联合主办英文国际期刊的协议签署和《空间科学与技术研究丛书》英文版新书的发布,并表示英文国际期刊的建设是学校建设“双一流”学科、办学国际化和学术成果国际化的又一重要举措。

  期刊执行主编邓玉林教授表示,航天科技引领世界科技发展, Space期刊聚焦国际空间科学、技术和应用的前沿领域。在此背景下,自己将带领编委会和期刊编辑部全力为世界航天学术界作者和读者们做好出版服务。期刊副主编邹永廖研究员、期刊编委杨宏总师、龚自正总师等均表示一定做好编委工作,恪守编委职责,全力为 Space 期刊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张洪太表示,世界一流宇航企业,需要世界一流期刊;世界一流大学,同样需要世界一流期刊。Space期刊不仅仅属于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和北京理工大学,它属于中国,更属于全球航天学术界。研究院将与北京理工大学竭力合作,为打造航天领域世界一流科技期刊而奋斗。同时希望以此为契机,双方继续加强科技创新合作与学术交流,为早日建成航天强国、科技强国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张军院士表示,国际期刊矩阵群建设和出版国际化是学校“双一流”建设新时期的重要举措,是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与合作五大职能的集中体现。他谈到,Space期刊在建设中要做到“三个一流”:一是定位一流,以此次签约为契机,进一步推动期刊建设和学术出版国际化,打造国际一流期刊;二是服务一流,通过与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进一步服务重大战略需求和国家前沿需求,传承北京理工大学矢志强国的“红色基因”;三是学术一流,在以叶培建院士为代表的专家学者的共同推动下,持续提升期刊学术水平,坚持学术至上,发挥行业引领作用,为助力世界航天事业发展贡献学术智慧。

  叶培建院士表示,在从航天大国向航天强国迈进的过程中,应该更加重视国际话语权的提升。Space期刊为国内学者和国际同行提供了交流的平台,中国航天人以开放的胸怀共享中国航天科学新发现和创新性成果。丛书作者团队涉及中国航天的诸多领域科学家,内容极具中国特色,水平彰显中国实力。作为科学家,应出版更多高水平书籍,不断为全球航天技术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张军院士向期刊主编叶培建院士和执行主编邓玉林教授颁发聘书。

  叶培建院士和邓玉林教授向编委代表颁发聘书。何洋、丛磊分别代表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和北京理工大学签署期刊合作协议。叶培建院士、葛玉君、丛磊共同为新书揭幕。

  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和北京空间科技信息研究所将设立联合管理委员会,建立良好的工作机制,共同完成期刊目标管理、宣传管理、经营管理等工作,以国际期刊和图书国际出版为纽带,发挥学术期刊和精品学术著作的引领示范作用,为提升中国科技的世界影响力,为中国“科技走出去”“文化走出去”持续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