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校长张军率队赴方山县督促检查定点扶贫工作


  8月18日,北理工校长张军、党委常务副书记项昌乐率队赴方山县督促检查定点扶贫工作,并就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和乡村振兴开展深入调研。吕梁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张欣宁,方山县委书记王锦锋,县长周小云等领导陪同调研。

  张军一行考察了美丽乡村建设样板村—屹洞镇前东旺坪村,全面了解方山县建设美丽乡村工作;考察了方山县龙头产业肉牛育肥基地及饲料加工、屠宰配套工程建设情况,了解北理工科技扶贫项目—智慧养牛系统的运行情况;考察了方山北理工双创扶贫产业园和电商扶贫项目直播零售新业态运行情况。

  按照学校党委要求,2020年定点扶贫工作立足方山县实际需求,重点实施有实效、可持续、可推广的生态、农业产业项目。张军一行着重考察了400亩特色线椒种植基地和450亩“北理工党员先锋林”项目,了解相关作物生长情况、预期收益以及与贫困户连结机制。

  随后,张军一行前往麻地会乡胡堡村听取我校驻村第一书记吴克友对胡堡村基本情况和扶贫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看望了在村开展社会实践的我校学生,走访慰问了当地困难群众,实地考察了包联企业庞泉重机发展情况和北理工方山科技人才工作站运转情况,听取驻站专家团队就矿山机械控制、氧化铝加工等项目进展情况汇报。张军对驻站专家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立即重启驻站工作,全身心投入科技扶贫表示赞许,并对工作站一年来取得的各项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调研期间,在方山县举行了“北理工——方山县脱贫攻坚巩固提升与乡村振兴”座谈会。座谈会上,周小云就全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情况作了汇报,并代表县委、县政府希望北理工发挥科技、人才优势,在方山“5G+”智慧文旅、方山教育事业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进一步提升工业产业科技含量,全力助推方山县乡村振兴与全面小康建设。学校向方山县捐赠了75万元北理领航教育帮扶基金和118台计算机。

  张欣宁代表吕梁市委对北理工定点扶贫方山县取得的成效表示感谢,对北理工人扎实务实的工作作风表示钦佩。他希望,北理工能够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产业提升等方面再出实招、持续发力,希望北理工的广大师生、专家和校友多来吕梁,切实感受英雄吕梁、大美方山的历史底蕴、深厚文化和秀丽风光,带动更多北理工人了解吕梁、认识吕梁,实现共同发展。

  张军对近年来方山县在脱贫攻坚中发生的巨大变化和取得的喜人成果表示祝贺。他表示,北理工将继续扛起脱贫攻坚的帮扶责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围绕“长、常、特、实、美”五方面下功夫。要在巩固提升脱贫攻坚长效机制、人才培养和干部队伍素质提升等方面立足长远、主动谋划;要充分利用北理工教育、科技优势,建立支持方山转型发展的常态化机制,提升方山县产业结构转型和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努力实现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要进一步突出特色帮扶,将定点扶贫工作取得的先进经验进行总结,凝练出具有北理工特色的扶贫之路;要将务实的工作举措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坚定不移地延续下去,使各项扶贫工作落实落细落精;要带领北理工广大师生、校友共同参与建设更加美丽、富裕、和谐的新家园,共同创建更加美好的新方山。

  调研期间,张军院士、项昌乐院士、孙逢春院士等受邀参加了第四届“数谷吕梁、智赢未来”吕梁大数据产业发展推介会,张军院士做主旨演讲,孙逢春院士做主题报告。学校党政办公室、教育基金会工作办公室、计算机学院、管理与经济学院、继续教育学院有关负责同志和专家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