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联通-北京理工大学联合实验室正式揭牌


41.png

  3月2日,“中国联通-北京理工大学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在中国联通研究院举行。

  中国联通集团科技创新部总经理马红兵、中国联通研究院院长李红五,北京理工大学合作与发展部部长邹美帅、北京理工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兼综合办公室主任刘昕戈、北京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院长夏元清、自动化学院副院长邓志红、自动化学院副院长孙健、自动化学院教授王博,中国联通集团科技创新部创新生态室处长王明会、研究院数字技术研究中心总监廖军,绵阳市政协常委/中国联通绵阳分公司资深经理孟祥柱,以及多位专家出席了本次活动。揭牌仪式由中国联通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唐雄燕主持。启动会正式开始前,参会代表一同参观了中国联通研究院科研成果。

  马红兵在致辞中表示,中国联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深入实施“聚焦、创新、合作”战略,使科技创新逐步成为中国联通全面数字化转型、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差异化核心优势的战略支撑。联合实验室的成立,是积极探索改革与发展的新途径、充分发挥中国联通和北京理工大学双方校企优势的一项重要举措,将有力推动产学研的深度融合。希望双方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务求实效、合作共赢”的原则,开展多层次、多领域和多形式的合作。

  邹美帅在致辞中表示,北理工与中国联通有着良好的合作历史和发展前景,此次的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是校企共同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网络强国等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将开启双方合作的新征程。希望双方的合作在谋篇布局上做到提高站位,在合作模式上做到多元创新,在合作成果上做到一流水准,打造高水平联合实验室,共同建设校企合作的新标杆。

  李红五代表中国联通研究院致辞,他表示,联合实验室的成立,旨在实现以强化需求应用导向,匹配科研队伍与资源,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产品孵化等方面开展多层次、多领域和多形式的合作,充分发挥联合攻关带动平台作用,加强产学研用联合创新,推动双方互惠互利与共同发展。

  夏元清在致辞中表示,北理工自动化学院和中国联通在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中有很好的合作基础,希望通过中国联通与北理工联合实验室进一步加强在核心技术攻关、产学研协同等方面合作。围绕产业发展的关键问题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云控制与决策等方面开展全链条科研,形成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工程应用的全面发展、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发展模式,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动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为创新人才培养提供有力支撑,为推动相关领域的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发挥出重要的作用。

21.png

  会上,马红兵与邹美帅代表企校双方签署了合作协议,李红五与刘昕戈共同为“中国联通-北京理工大学联合实验室”揭牌。

31.png

  揭牌仪式后,廖军、孙健分别进行了中国联通研究院研究成果、需求及合作进展介绍和北理工自动化学院研究力量及研究成果介绍。刘昕戈与李红五对本次启动会分别作总结发言,要求务真求实,实现优势资源强强联合,双方形成大团队,搭建大平台,输出大成果。

  “中国联通-北京理工大学联合实验室”的成立,是落实中国联通-北京理工大学战略合作协议的具体举措,通过成立开放合作的核心攻关实验室,充分发挥中国联通在5G、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新一代网络发展等领域的高科技优势和北理工控制学科平台、人才智力等优势,共建技术合作生态的新未来,共享科技创新研发的新成果,促进新兴技术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服务产业升级和行业创新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