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理工大学召开2021年学校工作会


_U4T4427_副本.jpg

3月1日,北京理工大学召开2021年学校工作会。全体校领导、校长助理、原校领导、院士、教代会常设主席团成员、工会委员会委员、全体中层领导人员和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大会设置1个主会场和2个视频分会场。党委常务副书记项昌乐主持会议。

_U4T4386.JPG

校长张军代表学校党委作了题为《科学规划,系统推进,高质量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工作报告,对学校2020年工作进行了系统总结,对新阶段新形势新要求作了深刻分析,对2021年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报告指出,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织密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成功召开第十五次党代会,圆满举办建校8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稳步推进“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学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成效显著,一流学科生态体系日趋完善,卓越人才队伍建设硕果累累,科技创新服务战略提质立功,开放合作发展格局拓新融通,大学文化内涵建设卓有成效,文明校园生态环境宜学宜居,现代大学治理体系科学高效,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全校师生员工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改革创新、砥砺前行,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学校各项事业取得新突破新成就,圆满完成“十三五”各项建设任务。

报告深刻分析了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新形势,对标新发展理念,研究了制约学校发展的难点问题,提出了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要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刻认识世界格局的新变化、高等教育的新趋势、一流大学建设的新要求,下好战略“先手棋”。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找差距、补短板,打好内涵式发展的“主动仗”。要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构建与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师资队伍、科技创新、资源保障等体系,出好高效“制胜招”,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高质量发展。

报告明确了2021年学校总体工作思路,并部署了各项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与学校事业发展,锚定第十五次党代会确立的目标任务,坚持系统观念,科学规划事业发展,深入推进综合改革,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高质量建设。报告明确了“组织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深化学校综合改革”“推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推进新兴交叉学科建设”等4项重点工作,部署了着力培养一流“双领人才”、狠抓学科建设“高精尖缺”、实现教师队伍“德教双高”、强化科技创新“战略力量”、打造开放办学“发展共同体”、共筑文明校园“绿色生态”、以高质量党建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等7方面的主要工作。

报告号召,全体师生员工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高质量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目标,贯彻落实学校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凝心聚力、勇往直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_U4T4421.JPG

校党委书记赵长禄在大会上发表了讲话。他以“坚定自信,乘势而上,全面开启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为主题,对扎实开展学校2021年各项工作提出要求。他指出,过去的一年,全校师生众志成城、迎难而上,完成了一系列打基础、管长远、关全局的要事难事,取得了一系列提信心、鼓干劲、聚合力的发展成就,在疫情大考中交出了合格答卷,高质量完成年度工作计划,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

他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学校落实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科学编制并实施“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全面开启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的出发之年。全校上下要全面落实好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坚定信心、再接再厉,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不怕苦、自奋蹄,保持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势头,向学校“三步走”的第二步战略目标坚实迈进,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第一,要增强政治意识,始终从政治上认识问题、推动工作。一是要坚持从政治上看问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完整把握、准确理解、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二是要坚持从政治上讲担当。不断增强政治领悟力,自觉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明确自身定位。三是要坚持从政治上抓落实。自觉把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提高政治执行力的首要标准,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学校见行见效。

第二,要认真组织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努力推动学习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实效。通过学习教育,一是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树立正确党史观,切实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引导党员干部师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坚定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信心。二是要进一步提振锐意进取的精神士气。坚持服务国家战略,继承和发扬好“延安根、军工魂”红色基因,走稳走实党领导和创办中国特色高等教育的“红色育人路”。三是要进一步干出实实在在的一流业绩。要增强补课充电的紧迫感,持续提升能力素质,切实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抓改革、促发展的工作实效。

第三,要坚持系统观念,持续提升事业发展的科学化水平。一是要加强前瞻性思考。深入分析当前学校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在系统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拓展发展资源增量等方面下足“谋”的工夫。二是要加强战略性布局。实现编制“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与落实党代会精神的有机衔接,确保年度工作任务对学校发展目标形成有力支撑。三是要加强整体性推进。坚持统筹兼顾、综合平衡,突出重点、带动全局,在蹄疾步稳推进“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的同时,扎实完成好2021年度各项工作部署,实现重点突破,不断推动工作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