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召开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协调会


12月16日下午,北理工以线上方式召开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协调会。副校长姜澜出席会议,党政办公室、研究生院、纪委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保密办公室、教学运行与考务中心、保卫部、物业管理与后勤服务公司、后勤基建处、校医院、网络信息技术中心以及各学院分管研究生招生工作副院长参加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军政主持。

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主任薛伟介绍了学校考点的基本情况和研究生考务工作方案,汇报了目前研究生考试的组考准备情况。针对两校区组考、试卷运输、监考和备用监考人员选派等工作,明确提出了各单位工作任务、工作流程和时间安排等。

王军政传达了教育部、北京市关于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介绍了我校制订的研究生考试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各单位参会人员对2023年研究生考试组考工作有关问题、难点和关键点进行了深入讨论,并提出建议。

姜澜针对今年研究生组考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思想高度重视。要认识到研究生考试对考生、对国家、对社会的极端重要性,特别是2023年研究生考试面临巨大挑战,要举全校之力,实现教育部和北京市提出的“如期考试”“应考尽考”“平安研考”的工作目标。二是工作细之又细,确保万无一失。要增强工作敏感性,落实落细组考工作方案和疫情防控方案。以考生为本,为考生提供更多关心、爱心和暖心的举措,及时回应考生关切,减少考生负担,让考生感受到北理工考点的温暖。三是梳理风险点位,树立“预防思维”。各部门要认真排查评估风险点位,对于可能出现的问题要及时研判、及时化解、及时回应,同时在研究生考试期间所有考务人员要认真负责,确保考务组织工作“零差错、零失误”。四是细化工作方案,增强“工作弹性”。强化“底线思维”、提高“安全系数”,各部门要相互协同、及时沟通,将困难估计得足一些,将风险判断得大一些,提高处置考前、考中、考后疫情传播等特殊事件的能力。五是加快工作节奏,抢抓工作时间。研究生考试日益临近,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各单位要加快落实,抢抓时机,走在困难前面,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认真细致的工作作风圆满完成我校2023年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