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特写】致敬,北理工“白衣战士”


1.jpg

双手消毒、去除棉签、擦拭咽喉、拔掉棉签尾部手接触部位,将咽拭子标本放置于采样管……初夏的校园中,防护面罩里的脸庞逐渐被雾气模糊,“全副武装”的“大白”们严谨规范的重复着标准动作。

5月以来,北京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北京理工大学对校园实行封闭管理,学校81名医护人员和医疗管理人员,第一时间住校工作,守护校园、守护师生,为筑牢校园疫情防线忘我奋战。

守牢抗疫主战场

2.jpg

一次次“面对面”中,看不清“白衣战士”的脸庞,只记得严谨认真的动作间,充满守护与关爱。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北理工的医护工作者们始终坚持战斗在校园抗疫第一线。4月26日以来,按照校园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要求,我校师生的核酸检测均需要由学校自行组织开展。为此,我校医护人员们勇担使命、不惧困难,不仅全面承担了每日近30000名在校师生的核酸检测工作,还坚持“把关爱送到身边”,每日为不便到现场的师生、服务保障人员等群体开展上门核酸检测服务。除了做好人员检测服务外,校医院还组织力量,认真做好环境及设备的采样检测工作。从年初至今,共检测两校区环境点位2000余个。

“麻烦您再回忆一下”“我再给您核对一遍”。抗疫期间,我校医护人员按照上级工作要求,认真做好校内外疫情流调工作。“多问一句、再问一遍”,医护人员们以“又快又准”的工作作风,为校园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的信息保障,为守护师生平安贡献了力量。

3.jpg

“注意手套要带两层”“脱防护服时要自上而下向外翻卷”……5月以来,全校有共有500余名教职工加入到校园“大白”志愿者队伍中,为防疫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

为保障志愿者健康和防疫工作顺利进行,我校医护人员认真为志愿者们做好科学防护培训。校医院还积极在“i北理”app平台上开辟“医疗服务”版块,专题发布科学防护知识和就医指南,为师生提供疫情期间的咨询服务。

守护师生健康平安

“面对疫情,哪里都是一线,我们全体医护人员始终团结一心、履职尽责,既要守好抗疫主战场,又要保障好日常就医问诊,守护师生身体健康。”校医院院长孙胜林说道。

4.jpg

校园封闭管理期间,针对师生们的正常就诊需要,校医院除了安排力量值守日常门诊、急诊,还推出了“视频诊疗”服务,师生们可以在线上预约,通过视频问诊的方式,及时获得医疗服务。

一次,一位“视频问诊”的同学突发疾病,值守医生辛彦君立刻联系其所在校区的老师、医生,以及校外医疗力量,用一场“爱心接力”把药送到学生手中,并叮嘱老师用药注意事项,等到安排结束,已是深夜。面对这样的时刻,辛彦君说:“任何一位医护人员都会这样做,学生的健康始终是第一位!”

5.png

5月中旬,按照上级要求,中关村校区家属区与教学区、学生生活区之间实行物理隔离。为了解决家属区居民最为关心的就医保障问题,在学校统一部署安排,校医院及时设立便民医疗点,组织医护人员为居民提供就诊、取药等服务。

白衣执甲,抗疫先锋

6.jpg

66岁主动冲上一线的刘伟,怀孕六个月仍住校抗疫的杨婷婷,53岁一天检测1293人的乔菲,手术后坚持返岗的石君美,双医之家、家有幼子的王薇,住校护航、挽救重病师生的人民医院返聘专家张国杰,日行15公里传递物资的靳以飞,家有满月妻儿的朱超……

守护校园,筑牢防线,一个个平凡而关键的战斗岗位上,一位位“白衣战士”书写下感动人心的北理工故事。

7.jpg

“我报名!”“我也报名!”5月19日凌晨,面对刚刚发布的紧急任务,一条条斩钉截铁的“请战回复”在校医院医护人员微信工作群中涌现不断。天还没亮,郭铁刚、王桂芳、张灿、高兰敏、李毓清、孟庆芬、吕苗、王旭、王晓燕、俞淑娟就组成“十人战队”,赶赴一线。

“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守护师生生命健康就是我们最大的使命职责。面对困难,党旗在心中飘扬、党徽在胸前闪亮,我们始终忠于使命、坚守岗位,与广大师生一起同心抗疫、同力克艰,我们在一起,定能打赢这一仗!”校医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刘川说道。

8.jpg

2022年初以来,在北理工“白衣战士”的队伍中,还有这样一支“航天力量”,他们就是来自航天医疗健康科技集团的医护人员们。关键时刻,他们伸出援手,连续三次驰援我校。

5月24日,面对校园封闭管理的工作要求,航天七三一医院的四名医护人员毫不犹豫,住校助战,与北理工师生携手筑牢校园疫情防线。四位“白衣战士”每人每天承担了1300余人次的核酸采样工作,最多时达到1850人次,极大缓解了我校核酸采集人员不足的困难。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一袭白衣筑牢生命屏障。北理工的“白衣战士”们冲锋一线、不辞辛劳,践行使命责任,护卫师生安康。

当前,北京市本轮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整体进入扫尾阶段,但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战疫成果需要我们共同维护,切不可麻痹大意、懈怠松劲,待疫情散去,让我们相聚美丽的北理工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