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特写】3个一等奖,教学创新创佳绩!


微信图片_20220609170620.jpg

“尽管《软件工程基础训练》这门课程我已经讲过很多次,在2020年也获评了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但在这次备赛过程中,经过对课程的反复研讨、对教学内容的不断探索,我深刻体会到,一门课程的教学创新永远没有尽头。”计算机学院教授黄天羽在第二届北京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结束后说道。

近日,第二届北京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获奖名单公布,我校选送的5个参赛团队分别获得3个一等奖,2个优秀奖。其中,计算机学院黄天羽教师团队获得正高组一等奖,马克思主义学院吴倩教师团队、机械与车辆学院吴钦教师团队获得中级组一等奖;材料学院陈煜教师团队、机械与车辆学院赵自强教师团队分获正高组、副高组优秀奖。黄天羽、吴倩两个教师团队晋级全国赛。我校在本届比赛中的获奖数量、晋级全国赛人数均创历史新高。

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是唯一纳入《教育部直属单位三评一竞赛保留项目清单》的高校教师教学竞赛活动。北京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是该项赛事的省级选拔赛,由北京市教委主办。

本届大赛的主题是“推动教学创新,培养一流人才”,由北京理工大学承办,设置了正高组、副高组、中级及以下组三个组别。在教务部的具体组织下,大赛于去年12月启动,部属及市属高校共推荐266位教师(团队)参赛。经过网络评审与现场评审,共产生一等奖20项,二等奖26项,三等奖32项,优秀奖85项。

为全面做好备赛工作,遴选优秀教师团队参加比赛,教师发展中心邀请多位国家级、省部级教学名师组建专家辅导团队,组织了7轮、17次不同形式的个性化、定制化培训,帮助参赛教师从课程实录、文字报告、汇报展示等方面进行层层指导,全方位为参赛教师团队“保驾护航”。经过两轮评审,5支优秀教师团队脱颖而出,冲击北京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

“备赛过程对我的教学工作有多启迪和促进作用,我要把所学所思都应用到课程里、融入到课堂上。”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吴倩表示。

精雕细琢、精益求精,5个参赛教师团队以精湛的专业能力和昂扬的精神风貌向大赛评委和高校同行展示了多年钻研教学、潜心耕耘的育人成果和创新特色,收获了认可和好评。

第二届全国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将于今年7月在西安举行,教务部、教师发展中心等部门将持续提供支持和保障,全力协助参赛教师团队在全国决赛中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