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举办北京市教育系统劳模事迹报告会暨师德大讲堂


微信图片_20210429094120.jpg

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是共和国的功臣。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4月28日,校工会、党委教师工作部联合举办“讴歌建党百年,勇立时代新功”北京市教育系统劳模事迹报告会暨师德大讲堂,邀请全国和北京市先进工作者(劳模)等5位报告人,走到台前,讲述响应党的号召,在教学、科研和医疗事业中辛勤耕耘,为国家和人民作贡献的真实故事,唱响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时代主旋律。

劳模事迹报告会是学校工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活动,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首场报告会在7号楼报告厅举行。北京市教育工会主席宋丽静,学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工会主席项昌乐,校长助理阎艳,中央民族大学工会常务副主席宋志光出席报告会。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负责人,工会委员会委员,教师代表、工会干部代表等200余人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工会常务副主席高伟涛主持。

2.jpg

宋丽静向劳模代表和北理工教职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她在致辞中谈道,劳模精神宣讲活动,既是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得以薪火相传的重要载体,也是在全社会营造劳动最光荣、劳动者最伟大良好风尚的重要途径。北京理工大学作为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理工科大学,始终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了一批全国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他们弘扬高尚师德师风,率先垂范、耕耘不辍,用榜样的力量引领广大师生,为国家科技和教育事业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是教育界乃至全社会的宝贵财富。北京市教育工会鼓励各高校开展劳模工匠先进事迹进校园宣讲活动,在广大师生中广泛宣传劳模事迹、传播劳动故事。希望北京理工大学以劳模事迹报告会为契机,进一步践行弘扬劳模精神,围绕加强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开展工作创新;进一步深化工作成效,选树和培养更多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劳模典型;进一步搭建发展平台,做好劳模服务工作,充分发挥劳模的示范带头作用,团结凝聚广大教职工建功立业新时代,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3.jpg

首场报告会邀请了2008年奥运会全国先进个人、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林程,北京市2020年先进工作者、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重症医学部副主任医师张柳,北京市2020年先进工作者、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教授颜丹平,北京市2020年先进工作者、中央民族大学文学院教授曹立波,北京市2020年先进工作者、北京理工大学爆炸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成等5位劳模工匠登台宣讲。他们中有在奥运会等国家重大任务中贡献突出的工程专家,有支援抗疫前线的英雄医生,有勘探地质之奇妙的地质学家,有在人文素质教育中有影响力的“红学”研究者,有攀登领域科技高峰的科研人。他们真情讲述发生在自己身上的奋斗故事,用坚定信念、忠诚职守、甘于奉献、勇攀高峰、争创一流的模范行动,生动描绘了一幅幅建功新时代的壮美篇章,赢得了阵阵雷鸣般的掌声。

微信图片_20210429095418.jpg

项昌乐在讲话中谈道,高校是高层次人才的汇聚地,是劳动模范、大国工匠的培育之地。正是在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引领下,北京理工大学广大教职工爱国奋进、争创一流、求真力行、勇攀高峰,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新形势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紧紧依靠广大教职工,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一是学习先进劳模榜样,爱国奉献、专注执着、精益求精、勇攀高峰的精神,做新时代的追梦人,焕发劳动热情,厚植工匠文化,为“双一流”建设事业建功立业。二是深入开展劳动教育,融入学校立德树人全方位全过程。创新师生思想政治工作载体,加大对劳动模范的宣传力度,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讲好劳模故事、劳动故事、工匠故事。三是精细化做好劳模服务,营造尊重劳动、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为劳动模范、大国工匠发挥作用搭建平台、提供舞台,做好榜样选树和服务工作,培养造就更多劳动模范、大国工匠。希望广大教职工大力弘扬和践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在新时代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更大贡献,做爱国奋进、永远前行的北理工人。

微信图片_20210429094226.jpg

报告会后,召开了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座谈会,劳模代表和部分青年教师代表面对面交流。阎艳、宋志光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高伟涛主持。

座谈会上,青年教师畅谈聆听报告会的感受和体会,围绕如何弘扬践行劳模精神、推动“双一流”建设,进行了积极交流。劳模们围绕青年教师成长发展中关注的问题,进行了指导和解答,共同探讨立足高校教育事业发展全局,如何增强创新意识、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等问题。宋丽静在座谈会上讲话,希望广大青年教师向劳模学习,树立远大理想,培养高尚情操,保持奋进姿态,真正成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主力军、生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