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理工大学积极推进专利开放许可工作


为积极落实国家知识产权局、北京市知识产权局专利开放许可试点实施方案,进一步提升专利转化成效,近日,北京理工大学技术转移中心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开展了专利开放许可项目集中征集和备案工作。日前,共征集遴选到专利51项,涉及多个领域,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和较强的实用性,已作为学校首批开放许可专利提交至知识产权部门备案,将通过专利开放许可平台面向社会集中发布。

专利开放许可制度是2021年6月1日实施的新专利法修改的重要内容,是促进专利实施和运用的一项重大制度改革。不同于传统的“一对一”许可方式,开放许可可以实现权利人一视同仁、简便快捷的“一对多”许可,有利于促进供需对接、提升谈判效率、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

为做好专利开放许可工作,前期,技术转移中心组织召开了专利开放许可政策线上咨询答疑会,并走访了部分学院和课题组,帮助科研人员更好地了解专利开放许可背景、主要特征和优势,并针对科研人员关心的政策问题进行了答疑。

下一步,技术转移中心将常态化开展专利开放许可征集备案工作,并通过公众号发布专利信息、策划专场路演、视频采访等形式,对征集遴选的开放许可专利加强宣传推广,促进供需对接,提升许可交易成功率,为学校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