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举办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讲座


  11月22日,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讲座在北京理工大学中关村校区七号楼报告厅举行,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中心民警邹红应邀做报告。海淀区分局万寿寺派出所,学校保卫部、学生工作部相关负责人以及各学院辅导员、学生骨干代表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保卫部副部长赵宏宇主持。

  海淀区分局万寿寺派出所邹红从电信诈骗的定义和特点着手,结合自己长期处置诈骗案件的工作经验,介绍了在校师生经常遇到的五类电信网络诈骗形式:网络招工、刷单诈骗;冒充公检法诈骗;裸聊敲诈勒索类诈骗;冒充互联网金融公司骗贷款人群类诈骗;冒充客服骗网购人群类诈骗。邹红通过详实的案例生动讲解了各类诈骗的关键点,提醒大学生要保护个人隐私,要戒“贪”“傲”“惧”,不贪小便宜、不掉以轻心、不怕无端威胁,提高分辨能力、提升防骗能力。她同时提醒大学生要谨防“帮信罪”,不要盲目外借身份证、银行卡等个人证件,并牢记“96110”反电信诈骗专用号码。

  万寿寺派出所所长吴言强调了大学生具备防范电信诈骗能力的重要性,提醒学生要树立正确反诈骗观念,利用科学手段防止个人损失。

  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周明宇提到,电信网络诈骗在北理工时有发生,希望参加讲座的师生用学习到的防诈知识武装自己,同时辐射到周边的同学,引导广大学生进一步提高警惕性,增强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注意个人信息和财产保护,共同创建和谐美好的大学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