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特写】扬理想之帆,赴未来之约


——北理工睿信书院2021级本科新生入学教育纪实

9da682e368034c78819d504a229f269a.png

“这段时间的入学教育活动,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满满的能量,让我们更有底气去迎接未来的风雨和挑战。”8月中旬以来,睿信书院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学生成长规律,牢牢把握新生入学这一关键时期,按照“早、实、深”的工作思路,精心设计、系统筹划、层层推进新生入学教育,引导新生正确认识大学生活、树立远大成才目标、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帮助每位新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为帮助新生尽快实现从高中到大学学习生活模式的转变,睿信书院自8月12日以来陆续推出19期“睿信贰壹·未来可期”迎新专题新媒体推送,全面展现校园文化、书院特色、学院风采,指导新生做好入学准备,让新生提前感受书院的关心与关爱。其中,“云游校园”直播互动收获了新生的一致好评,“睿小信”直播间最高人气值达到1.3万。在8月19日面向全体新生召开的行前教育会上,书院老师们向新生宣贯疫情防控、校园管理等要求,并介绍了新生报道流程,教育引导学生规范行为、自我约束、主动防控,为新生上好入学“第一课”。

9db786dce21444fb8f2e22cbf087a7df.png

任教多年的老教授驻足良久、初次见面的舍友相约打卡……8月27日迎新当天,书院社区迎新站精心布置了“校史墙”,引导新生在有奖竞答、互动拍照的过程中感受北京理工大学建校80余年的光辉历程,感悟“北京理工大学精神”的内涵,“校史墙”成为迎新日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在新生见面会上,书院特别邀请各专业学院为新生做校史和专业发展史介绍,带领新生进一步了解北理工的“硬核”实力,激发新生爱校荣校情怀,坚定科技报国信念。

为推进入学教育系统化、全面化,结合学校及书院特色,8月27日至9月12日,书院围绕理想信念教育、校史院情教育、法律素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行为规范教育、学业学风教育、生涯规划教育、民族与宗教教育、劳动实践教育九个主题,为2021级1402名新生精心安排了内容丰富的特色专业讲座15场,共计30学时,有效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掌握科学方法,增强学习动力、做到知行合一,为今后的成长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cb88ca66f1f946ad9e3b16525697694f.png

结合学校军训工作安排,书院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爱党、爱国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学生统一观看红色电影《革命者》,鼓励学生利用“学习强国”平台,主动学习理论知识、关注形势政策,巩固军事训练成果,提升爱国主义教育实效。为进一步丰富军训文化生活,增强学生集体观念,书院各连队积极参加友谊篮球赛和投篮比赛,自发开展跨营联谊活动,为学生提供展示才华、增进友谊的机会和平台。此外,还组织学生集体观看优秀学生事迹报告会,发挥榜样示范作用,激励新生向身边楷模学习。

为精准做好每一名学生的教育引导和发展指导,书院积极协调各方资源,充分发挥书院学院协同育人优势,凝聚辅导员和“三全”导师力量,形成育人合力。信息与电子学院院长忻向军、自动化学院院长夏元清、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安建平来到良乡校区,为新生作“院长面对面”专题报告;学育导师、朋辈导师与辅导员联合开展班会、班团骨干座谈会、宿舍走访、一对一谈心谈话等工作,多渠道了解学生思想、学业、生活状态,解决学生实际困难,指导学生进一步树立高远志向并制定具体行动计划,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接下来,睿信书院将继续贯彻“三全育人”理念,持续发力、多措并举,做好学生成长路上的知心人和引路人,引导学生厚植爱国爱校情怀、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奋进,将爱国情、强国志融入报国行,成长为“胸怀壮志、明德精工、创新包容、时代担当”的领军领导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