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校长为创新创业团队师生授课


0e4784636da643709899df8bbcec07a0_副本.jpg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青年人才,10月30日下午,北理工校长张军在中关村校区为创新创业团队师生代表讲授了题为《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培养领军领导人才》的课程,并在授课结束后与师生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授课及座谈会由副校长庞思平主持。

64d03d1810094eafb02ff0dcf4c67cfb.jpg

张军结合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从“传承红色基因,强化人才自主培养”“科教深度融合,打造双创教育体系”“创新培养模式,培育双领拔尖人才”三个方面,谈到了高校培育一流人才的核心使命和战略地位,介绍了北理工在创新创业教育的实践经验,阐释了学校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方面的新举措。

张军讲道,一流大学必须要培养一流人才,北理工在不同发展时期始终坚持服务国家战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走出了一条中国共产党创办和领导中国特色高等教育的“红色育人路”。爱国和红色,是延安走来的高校的共同底色。北理工与延河联盟高校打造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创新创业教育平台,共享教育资源,实现协同育人。北理工始终是坚持延安精神的传承之地、徐特立教育思想的发扬之地、军工报国的实践之地、领军领导人才的培养之地。

张军谈道,创新创业是国家赢得未来的基础和关键,要发挥创新创业教育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北理工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的实践,注重将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与国家重大需求相结合,打造“全链条、多协同、凸特色、大平台”的一体化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打通“优质生源、课程培养、实践锻炼、社团活动、创新竞赛、成果转化、产业转移、市场认同”八个方面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链条,为培养创新创业人才提供了有力支撑。近年来,北理工在创新创业教育方面实现了提质升级,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不断提升,在国内外重要的创新创业赛场上持续夺冠夺杯夺金,在创新创业实践中彰显力量、弘扬精神、传承文化、形成品牌。

张军强调,大学生创新精神和创新创造能力是一流人才培养的关键所在,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的初心是全面锻炼学生的品质。要拓宽创新创业教育工作视野,采取多维度、浸润式的教育形式强化人才培养,帮助学生实现有价值的成长。他勉励师生在创新创业实践的过程中追求卓越、团结协作、知行合一、全面发展,努力成为“胸怀壮志、明德精工、创新包容、时代担当”的领军领导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