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化学专业强基计划”人才培养研讨会在北京理工大学举行


65c1f27d2171423a80e22770a5f37671.jpg

5月27日至29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化学教指委)主办、北京理工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承办的第一届“化学专业强基计划”人才培养研讨会在北京理工大学良乡校区举行。来自厦门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山东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吉林大学、中南大学、复旦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南京大学、西北工业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以及中科院战略咨询研究院的专家出席会议。北京理工大学徐特立书院、宇航学院、教务部、化学与化工学院相关工作负责人等50余人参加研讨会。开幕式由化学专业强基计划负责人支俊格主持。

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王博教授通过视频致开幕词,他首先代表学校向与会的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谈道,“强基计划”旨在选拔并培养一批有志于学习基础学科、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青年人才。自2020年“强基计划”第一次招生以来,全国26所高校在化学方向进行了“强基计划”的专业招生试点。他表示,通过此次会议,希望与各兄弟院校、专家学者在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等方面互相借鉴、加强合作,共同推进化学专业,乃至数学、物理和力学等“强基计划”专业的人才培养建设工作。

北京理工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院长张加涛教授致辞并向各位专家学者介绍了北京理工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的历史沿革、师资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国际交流等基本情况。

b54933968d024232b819838ba097cc33.jpg

化学教指委秘书长、厦门大学朱亚先教授代表化学教指委对北京理工大学承办第一届“化学专业强基计划”人才培养研讨会表示感谢。她表示,自“强基计划”实施以来,各高校探索了不同的人才培养模式,同时也在培养方案、遴选机制、动态管理、激励机制、创新能力培养等方面存在许多困惑,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各高校能够互相借鉴和分享。朱亚先教授代表化学教指委对此次研讨会的举办表示大力支持,希望可以继续举办,共同探讨更好的人才培养模式。

5a127a3adbe246f1a5c35778ef4d2c19.jpg

南开大学化学学院程鹏教授等13位来自兄弟高校的专家学者围绕“化学专业强基计划”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做了精彩分享。在自由讨论环节,专家学者们围绕“化学专业强基计划”人才培养中的遴选机制、淘汰与激励机制、创新能力培养以及课程体系等进行了热烈讨论,与会人员表示在研讨会中学习了好的做法和经验,为改进“强基计划”人才培养工作找到了思路和方法。

0784acce8b1948e7aa90e4246b57ab73.jpg

本次研讨会为“强基计划”人才培养总结了经验,为各高校推进“化学专业强基计划”人才培养与专业建设工作搭建了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