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学子首次荣获全国高校德语配音大赛一等奖


dcf9d3ba05924135b40641b74894bb48.png

日前,第四届全国高校德语配音大赛决赛在北京举办。北京理工大学德语系代表队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等24所名校中脱颖而出,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荣获全国一等奖。

全国高校德语配音大赛是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德语学院主办,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DAAD)赞助支持的、覆盖国内众多高校的专业学科竞赛,旨在推动各高校德语专业全能型人才培养与实践,促进各高校在德语学习方面的联动交流。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比赛在腾讯会议及交流电APP上举行。比赛由初赛和决赛两轮组成,北京理工大学代表队在初赛中以第二名的好成绩进入决赛,并获得最佳表现力奖。在决赛中,北京理工大学代表队以绝对优势摘得桂冠,取得了全国一等奖的优异成绩。

图三.jpg

第四届全国高校德语配音大赛决赛于12月4日下午三点通过交流电APP在线上举行。决赛采取即兴配音模式,即选手在赛前对配音内容全然不知的情况下,线上抽取比赛顺序和题号,现场观看主办方提供的1分钟左右的视频后,借助台词进行2分钟准备,随后立即开始现场配音。即兴配音考验的是选手的随机应变和全方位运用德语能力,使得决赛更加异彩纷呈。

比赛当天,团队根据选段特点迅速推选决定由张浩楠、王炜杰两位男同学进行配音。经过了两分钟紧张而高强度的准备,两位同学精准地把握住了角色的性格特征,以高度贴合的语音语调和契合画面的语速顺利完成了配音。现场配音片段极高的完成度与准确性使团队作品脱颖而出,给在场评委留下了深刻印象,最终力压群雄,以绝对的优势取得了决赛第一名的优异成绩。

在本次全国德语配音大赛中,北京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学子们不仅展现了自我风采,更展示出了精益求精、踏实认真的严谨作风,充分展示了学校重视学生能力培养、鼓励学生参与实践以及教学与实际运用相结合的办学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