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学子在“徕卡杯”第九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中获奖


09321801班赵益祺同学在闭幕式现场

  10月9日至14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太原理工大学承办的“徕卡杯”第九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在山西太原理工大学举行。本届大赛吸引了290所高校的291支代表队(含三峡大学留学生队)869名选手和近600名指导教师参加,参赛人数创历史最高。

  北理工代表队由材料学院程焕武、王琳和李硕老师及三名学生组成。大赛经过两轮复赛和一轮决赛的激烈角逐,最终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09321801班赵益祺同学荣获三等奖,09321801班王贝尔和李昕遥同学分获优胜奖。09321701班参加上届大赛的谷珺昳同学的征文《我与金相大赛》获得征文一等奖。

  受疫情影响,本次大赛从7月推迟到10月。我校比赛队伍自九月组建以来,克服了准备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指导老师与参赛选手牺牲了赛前所有休息日,在完成学业的同时刻苦训练,精心打磨样品,熟练掌握了金相试样制备技术。

  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于2019年正式纳入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目前已成为材料类专业规格最高、制度最健全、覆盖面最广、影响力最大的一项赛事。全国金相技能大赛采用以赛代训的形式,旨在“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学”,通过学科竞赛促进课程建设,提升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不断提高材料学科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