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特写】暖心毕业季 青春不散场


——记北理工徐特立学院/特立书院毕业季活动

  “毕业快乐!”“老师们再见!”“学院越办越好!”在线上毕业典礼的尾声,伴随着学生自制毕业视频的音乐,同学们打开麦克风大声真情告别,共同相约疫情过后的重聚。疫情期间,为了给毕业生留下一段暖心而难忘的毕业记忆,徐特立学院/特立书院系统筹划、精心组织,让毕业生们在温暖的氛围中为大学时光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四年光阴,一起欢乐,一起幻想,一起追逐,以毕业为起点,化不舍与执着为前进道路上的动力,带着特立学子的赤子骄傲,勇敢驰骋翱翔。

德育答辩,回顾如梦韶华

  “学之固,业之专,德之济世,仅君子之三面,其千面百面仍需我不断求索,此树人为君子。所谓‘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未来北理读博之时,当切问而近思,博学而笃志,此博学以精工。”徐特立学院2016级本科生张慧雯分享着自己大学四年的成长、收获和感悟。为深入落实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徐特立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毕业班德育导师、班主任、任课教师代表和身在五湖四海的全体2016级本科生在“云端”共同完成了“青春筑梦、不负韶华”德育答辩活动。同学们分享在读书中领悟的知识和思索,叙说自己通过志愿实践和出国访学收获的阅历和视野,讲述自己经过科研实践增长的经验与能力。在回顾了过去那段探索与热爱的日子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要怀着对知识的敬畏之情走向未来,并写下了给予同窗的临别赠语和予以老师的谢师赠言。

  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龙腾在30081601班德育答辩活动中寄语全体毕业生:“听完同学们的精彩答辩,为同学们高兴,为同学们祝福。在此,与同学们分享四句话:第一句是人生路很长也很短,要早立志多用心,希望你们到了天命之年能有属于你们自己的故事;第二句是集中与发散,遗传与变异,埋头拉车与抬头看路结合起来,既要埋头干活又要看到未来发展的趋势;第三句是既要努力奋斗,又要有亲情和友情,分享你的团队,培养你的情商,培养与人交流,与人沟通,理解人,影响人,说服人,然后服务人的能力;第四句是在学习的过程中也要有多种的学缘关系,要到最好的地方去找最好的导师交流和学习,关注行业高水平的圈子。最后祝愿各位同学们未来会有更精彩的生活,有更精彩的人生!”历时四年的一场旅途和相遇,也在这一天写上未知的省略号。

打包行李,邮寄特别爱意

  “别看我年纪大,我可是宝刀未老”,何永熹老师一边敏捷地贴着封条一边说道。郭德淳老师喘着粗气说,“听说缺人,我想都没想就和我爱人一起过来帮忙了”,他一边打包行李一边还时不时得压一压患有筋膜炎的腿。程荟老师仔细清点着物品种类和行李数量,“赵同学12个包裹,两个顺丰,10个普通”“高同学7个箱子,寄存学校”……这忙碌的景象正是老师们齐心协力在宿舍楼里打包毕业生的行李。由学院领导、教师和辅导员组成的打包小分队撸起袖子,明确分工,密切合作,迅速摸索出一套打包秘籍。

  为了满足每一名毕业生的需求,学院按照“一人一策、学生满意”的标准,精心组织意见征集、个性化需求统计、装备采购、流程细化、预案制定、前期演练、人员培训等各环节工作,并在精工书院、睿信书院、材料学院以及特立书院学育导师的亲情援助下,圆满完成了行李打包工作。学育导师苏伟每次打包前一天晚上都会在学生宿舍群里详细讲解小分队的“三步打包法”;精工书院辅导员田昊每打包完一个宿舍都会拍一张最后的宿舍照发给同学们留念。

  北京理工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项昌乐来到现场,看望慰问奋战在一线的教师及相关工作人员,项昌乐肯定了大家在毕业季付出的辛勤努力,并鼓励大家再接再厉,继续做好毕业生行李邮寄工作,保障毕业生的顺利毕业,为同学们留下今夏最特别的回忆。

赴约典礼 开启新的征程

  “每一位同学都在经历拼搏奋斗、合作创新甚至挫折的过程中,描绘着一本五彩斑斓的个人青春画卷。请大家牢记徐老精神,逐梦美好未来,谱写壮丽辉煌的人生新篇章”,徐特立学院副院长史建伟在开场的毕业视频中寄语毕业生。7月6日下午,学院81名毕业生和全体教师、辅导员、班主任等相聚云端,共同见证这一次特别的毕业典礼。

  在为抗疫斗争中牺牲的烈士和逝世的同胞集体默哀后,典礼宣布《徐特立学院关于授予王啸等51名毕业生荣誉证书的决定》和《关于聘任高晨钟和詹炜鹏为2020届院友联络员的决定》。毕业生代表张慧雯回顾了自己的大学生活点滴并表达了对同学、老师、学院的美好祝愿。原辅导员谢欢欣出现在典礼带来的惊喜与祝福,班主任苏伟和张雷老师最后一次的谆谆教导,责任教授程杞元对入学伊始苦乐时光的回顾,每个环节都饱含情感,每句话都发自肺腑。同学们悉心听着老师们的教导和希冀,心底都暗下决心发奋图强。

  “希望同学们学习王小谟院士、冯诺依曼、图灵和徐特立先生的故事,秉持‘争当第一、敢做唯一’‘终身学习’和‘实事求是,不自以为是’的信条,在今后的人生路上突破自我,永攀高峰。”徐特立学院院长张笈再次向同学们提出了殷切的期望,诚挚邀请各位毕业生能够在之后的毕业纪念日“常回家看看”,以每个人取得的人生成绩,共同见证北理工和同学们发展的辉煌篇章。

  离别不是最后的结局,无悔的青春永不散场。在这繁花似锦的毕业季,同学们没能一起穿上学院定制的学士服拍毕业照,没能一起相约闲逛欣赏校园美景,没能一起哭笑吵闹送别逝去的青春。但云端的德育答辩,为大学四年生活做了一个最终的总结;老师辛苦仔细地打包邮寄行李,让同学们能够安心毕业;线上赴约毕业典礼,虽变换形式彼此也做了郑重的道别;签收了学院的毕业礼物,三代院徽见证了同学们四年的成长。

  四年前同学们从五湖四海奔来,血脉之中融入了鲜明的北理工红色基因,在北理工精神品格涵养下立志立德、唱响“时代新人”的青春旋律,在导师们的培育下学精学深、追逐“科技报国”的人生理想,在社会实践的征程中磨砺成长、践行“振兴中华”的使命担当。如今学子成长为德爰礼智、才兼文雅的优秀毕业生,决定乘风破浪,学院已为其备好了行囊,“学院永远是你们的家!”这个毕业季有一点特别,但不变的是师生情谊、同窗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