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特写】云中谁寄锦书来,朋辈传音暖精工


1.jpg

“大学是你试错的最好时机,也是你成长最快的阶段,所以一定要勇敢尝试一些新的东西……”“一次两次失败不算什么,走出自己的舒适圈,让自己忙起来,敢于尝试,敢于争取,找到自己大学到底想要什么,才能走出适合自己的路……”“时间的支配与管理是一项科学工程,最主要的是效率”。这些语重心长的话语,来自于机电学院、机械与车辆学院研究生们写给精工书院2020级本科新生的书信。

“纸短情长,朋辈引导共话成长”,在刚刚结束的精工书院新生心理健康节中,精工书院2020本科新生与机电学院、机械与车辆学院的研究生们进行了两校区书信互寄活动。往返于两校区的校车化作信使,完成了近六百封信件的运输。写一封信,在这个匆忙的时代里让大家放慢节奏,静下心来思考、沉淀。

2.jpg

流动的是书信,传递的是关心;变的是沟通交流方式,不变的是蕴含在北理工人血脉中的责任与担当。学弟学妹们通过书信将大学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惑倾诉给学长学姐;而已经步入研究生阶段的学长学姐,将自己的求学感悟与经验通过书信分享给刚步入大学的学弟学妹们。

“收到来自学姐的回信,让我在迷茫的大学生活中感受到温暖与支持,让我对书院有了更多的认识与理解,感谢学姐的回信。”精工书院2019班余晓扬同学如是说。

自新生入学以来,精工书院结合书院“书生”特质,系统性地为学生定制了“精工·朋辈计划”,以“朋辈·解忧”学业指导、“朋辈·力行”伴行计划、“朋辈·分享”经验分享三大板块为基础,充分利用高年级优秀学生资源,拓宽交流渠道,并结合实际不断丰富内涵。

在“朋辈·解忧”学业指导系列活动中,来自高年级不同学院的朋辈导师们以“课程串讲”“答疑解惑” “习题讲解”“契约自习”“知识总结”为五大核心板块,向学弟学妹传授知识、解答困惑,为同学们送上学业助力,架起朋辈之间知识传递的桥梁;在“朋辈·力行”伴行计划系列活动中,朋辈导师与大家一同读书并外出实践,交流读书心得,感受文化魅力;在“朋辈·分享”经验分享系列活动中,以课程学习、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出国访学、保研考研、心灵沟通等为切入点,邀请五类学长学姐进行分享,根据不同需求,提供不同的帮助。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学长学姐们用行动诠释着薪火相传!

3.jpg

为了更有效地开展朋辈辅导工作,在2020级新生到来之前,精工书院就面向宇航学院、机电学院、机械与车辆学院以及精工书院的高年级本科生招募了151名朋辈导师。书院根据朋辈导师个人特点将其对应24个新生班级分组,并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新生入学后不久,朋辈导师双选会如期举行,而随后朋辈导师见面会、学长学姐交流会等分享交流活动也如约而至。朋辈导师们积极通过集体自习、串讲答疑等形式开展学业指导、分享学习资料。随着工作的持续推进,精工书院朋辈导师团还将继续依托“精工·朋辈计划”,面向结对班级,通过多种方式开展朋辈引导活动,促进学生的价值塑造、知识养成和实践能力的提升。

在“朋辈计划”不断深化发展的过程中,精工社区建设工作也在同步推进。精工书院以丹枫园为社区中心,不断丰富社区内涵,打造特色育人空间,充分挖掘社区环境的育人功能。随着社区建设的逐步完善,越来越多的思政教育活动在社区开展,朋辈教育也在依托社区不断深化。“社区文化建设及朋辈导师机制是学校‘书院制’建设的重要举措。在新的一年里,书院将充分利用社区空间,提供更多活动场所,拓展朋辈交流新平台。同时,学生社区化居住使得同学们与学长学姐的交流更加便捷且密切,生活点滴之中,耳濡目染之下,‘传帮带’的朋辈情谊也更加深了一步。”参与了2020级朋辈导师交流会后,精工书院副院长方蕾如是说。

“与子同裳,与子偕行;与子同德,与子共赢。”在前期朋辈教育体系建设的基础上,精工书院将继续推进“双院制”育人机制建设,引导书院学院人才培养同心同路,推进高低年级学生成长同向同行,推动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教育教学同频共振,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