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材料学院举办材料类一流教材建设论坛


XW1.jpg

为加强材料类一流课程和教材建设工作,深化课程教学改革,全面提升课程教学质量和教材编写质量,5月26日下午,北京理工大学材料学院在研究生楼101会议室召开“鸿材智汇”之拔尖人才培养——材料类一流教材建设论坛。北京理工大学教务部副部长肖烜,研究生院质量办公室主任刘欣,国家级教学名师韩伯棠教授,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副社长、副编审李炳泉,材料学院党委书记金海波,副院长吴川、陈棋,院长助理李国平及学院专业教师共九十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材料学院院长庞思平主持。

庞思平表示,教材是基础,课程是关键,两者作为高校人才培养中最基本的单元,是专业建设的核心要素,直接影响人才培养的质量。推进教材建设是打造一流专业的重要环节,各系要在“十四五”规划教材建设中形成合力,既要进一步改编已有的特色教材,又要着手新编新工科的系列教材,从而推动材料类教材的良性发展。庞思平强调,“鸿材智汇”之拔尖人才培养系列活动是学院“十四五”期间的重点工作之一,是需集聚全院力量共同完成才能取得成绩的活动,希望全院教师员工全身心投入到人才培养的综合改革中,积极参加各项活动。

肖烜强调,学校高度重视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工作,课程是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主阵地,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重要手段与途径,教材是课程的重要支撑,希望各位老师认真思考新形势下的高等教育课程教材体系建设,重点谋划,充分利用好课件可实时更新的优势,将最新的教学内容和教学理念及时融入课堂教学中,瞄准一流专业建设目标,打造一流本科课程、优质教材和课件。

韩伯棠以国家级普通高等教育精品教材《管理运筹学》的编写历程和申报精品教材、教学名师的经验为例,深入浅出地对教材理念、教材建设进行论述,同与会老师探讨如何基于一线教学内容和科研成果撰写高质量教材,共同打造具有学科专业特色的系列精品教材,着力形成“精品课程、精品教材、教学成果、教学名师”的良性循环。

李炳泉介绍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总体情况,以及教材出版现状、教材项目申报、图书出版流程等。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作为高校出版社,始终把服务科研和教学放在首位,紧跟国家政策导向和高校教育工作。新时代背景下,需要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高质量教材,教材需紧密结合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体现学科融合,积极建设传统纸质与数字化教学资源相融合的“新形态教材”。

金海波对材料学院“十四五”期间拔尖人才培养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本科教育要回归初心、以本为本,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二是解放思想、科学规划,要打破现有格局,集成学科特色优势,努力把材料学院的教材建设做好、做精,确保材料学院的教材建设在“十四五”期间迈入一个新的台阶。三是系统推进、坚定信心,通过改革教学组织、评价模式,强化正向激励机制,打造一流育人环境,用奋斗为学校高质量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24c25af6e0dd42b082049af22d1e8962.jpg

材料学院将以此次一流教材建设论坛为新起点,进一步加强学院一流课程和教材建设整体规划,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持续改进和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创新,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向建设世界一流学科的目标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