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特写】校院联动、校企互动,助力北理工生命学子投身健康中国事业


“欢迎各位老师,首先带领大家参观的是我们的生产车间。这个是AGV智能搬运机器人,负责将药品运送到指定地点。”3月22日至26日,生命学院就业工作组走访了粤港澳大湾区生命健康领域龙头企业迈瑞医疗、理邦仪器等五家企业,通过“企业云直播”带领学生走进企业车间、研发一线、产品展厅,了解行业发展和企业用人需求。

生命学院坚持瞄准专业特色、行业发展、产业布局,围绕国家在“十四五”规划中提到的生命健康、脑科学、生物育种等前沿科技领域,重点加强校企互动、校院联动,不断拓展生命学院学生就业渠道。“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学院进一步加强学生就业过程中的思想引导,鼓励更多学生将个人理想融入人民生命健康事业发展,投身生物医药、高端医疗设备行业,助力健康中国行动。”生命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郭惠芝在与企业交流中谈道。

学院积极与学校就业指导中心联动,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拓展学生就业渠道。在3月19日举办的“生物与医药”云端专场招聘会上,用人单位在网络上为毕业生带来了500多个相关岗位,并进行了现场投递简历和“空面”。继云端招聘会后,3月22日至26日,生命学院相关人员及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市场部石龙共同走访了粤港澳大湾区生命健康领域优秀企业,参观了丽珠医药集团、金域医学、华大基因、迈瑞医疗、理邦仪器等五个优秀上市企业的展厅、车间、实验室等,现场了解了企业的业务类型、研发平台、技术服务、市场产品与工作环境。“老师们在参观过程中还别出心裁地安排了网络直播,让我们在‘云端’与老师们共同走进企业,加强了我们对所学专业及其实际应用的认识。”一位从“云端”参加了企业参观的同学说。

在与企业研发管理人员和人力资源部门的深度交流会上,郭惠芝向企业介绍了学校在生物医药、医工融合等领域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情况,生物学和生物医学工程两个专业的基本情况及2021年学生就业情况,并进一步探讨了在学生实习实践、就业招聘、企业交流等方面的合作意向。石龙介绍了学校专业设置和毕业生整体就业情况,以及学校在服务企业入校开展人才招聘的情况。本次走访企业活动也得到了校友们的大力支持,“通过与北理工生命学院的交流,使我们更好地了解到学生的就业需求。希望未来能进一步加强学校和企业的交流,让同学们更多了解行业和产业发展,为学生就业发展提供助力。”生命学院2000级校友,丽珠生物常务副总经理杨嘉明说。

微信图片_20210406161909.jpg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学生发展之基。生命学院一直将促进学生高质量就业、高起点发展放在首位,着力将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科技创新优势转化为人才培养优势,多方联动促进学生专业能力提升;打好就业服务组合拳,采取一系列稳就业、保就业举措,及时推送优质就业信息,发动学院教师联络就业岗位定向推荐;与毕业生一对一交流,了解学生需求,定制个性化就业辅导;加强校院联动,邀请学校就业指导中心专业老师举办就业讲座、简历工作坊、面试工作坊、校友沙龙等系列活动,提升学生就业技能和专业认识。”郭惠芝说道。

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指出要“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这为有关学科高校毕业生就业提供给了广阔的空间。未来,生命学院将继续聚焦疾病诊疗新技术、高端医疗设备、精准医疗等前沿科技领域,着力加强人才培养,助力更多毕业生学以致用,投身国家需要、人民需求的事业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