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特写】团圆小饼大关怀,一掌方盒满怀情


——北京理工大学中秋节活动侧记

微信图片_20210921140730.jpg

“每逢佳节倍思亲,在中秋节,收到精致美味的定制款‘北理工月饼’,一股暖流涌上心头。”中秋佳节来临之际,刚刚进入北理工校园的徐特立学院2021级学生郭沁收到了学校专门为学生们准备的中秋节礼物——一块饱含北理工元素的自制月饼,拿到月饼的郭沁笑意盈盈。

为充分展现学校对学生的关心关爱,在中秋节到来之际,北京理工大学专门组织力量,精心制作了三万两千余块定制款中秋月饼送给学生,并创意设计了体现学校精神文化的外形包装。一块小小的月饼,融入了浓浓北理工情谊,传承了北理工红色基因,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寄托了学校对学生的深深祝福。

关心关爱,送给每一位在校学生

光影魔术手拼图.jpg

“为给学生们送上最可口的月饼,我们坚持亲手制作,严格把控质量关,力求精致美味,保证馅重50克以上,皮重25克以下。”月饼生产的“大师傅”、北理工食堂员工王威介绍道。和面、分馅、揉搓成团、印模成型、刷油烤制、自然阴干、成品封装……一个不过手掌大小的月饼背后,包含着食堂师傅超过48小时的精心投入;莲蓉、抹茶、芝麻、五仁、紫薯、香芋、豆沙、板栗8种口味随机发放。精工细作、用心用情,做好每一枚小小的月饼,不仅寄托着学生思乡之情,更蕴藏着学校与学生共度中秋佳节的团圆之念。

9月初,在党委宣传部的牵头组织下,学生工作部、计划财务部(教育基金会工作办公室)、学生事务中心、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后勤服务公司)、设计与艺术学院共同参与,半个月时间里,制作了完成了32000余块月饼。9月21日中秋节前,月饼全部送到学生手中。

文化育人,于无声处化春雨

光影魔术手拼图1.jpg

北理工定制版月饼图案取自校训“徳以明理,学以精工”,字样来源于一枚曾经遨游太空的陶瓷印章。2020年5月,这枚陶瓷印由中国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搭载,搭乘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进入太空并顺利返回,现珍藏于北理工校史馆。意义非凡的一段校史,遨游太空的一枚陶瓷印,让这枚小小的月饼更加别致、更富深意,它承载了祝福和期望,表达了学校对学生健康成长的祝福,以及学校对同学们星辰大海,逐梦飞翔的期许和祝愿。

包装月饼的礼盒也充满了精巧的构思,蕴含着浓厚的红色基因。80余年来,北理工研制了我国第一台电视发射接收装置、第一枚二级固体探空火箭、第一台大型天象仪……创造了新中国科技史上的多个第一,走出了一条中国共产党创办和领导特色高等教育的“红色育人路”。月饼的包装盒以“延安红”为底色,融入了北理工创造的“新中国第一”,设计印制了探空火箭、大型天象仪、神舟飞船、红色育人路、铁甲雄风等五种图案,端庄大气,寓意深远。

“我们充分考虑文化育人作用,将学校办学历史作为红色教育资源和鲜活的教材,融入到学生的日常生活当中,融入到了这次包装设计上。”包装盒设计者之一、设计与艺术学院“艺传媒”工作室杨梦石介绍道。此外,月饼盒拆开之后,还可以变成纸膜,学生可以动手制作成北理工特色摆件,留作纪念。

全员育人,送上家的温暖

光影魔术手拼图2.jpg

“爸,妈,我在学校挺好的,你们放心吧!”在睿信书院活动现场,教师与学生家长远程连线送上暖心祝福与问候;“月明星稀,乌鹊南飞”“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云中谁寄锦书来,雁字回时,月满西楼”……在明德社区空间,一场飞“月”令正如火如荼地进行。除此之外,猜灯谜、传统团扇制作、手工月饼制作……一项项充满中秋味道的活动精彩纷呈,营造了温馨温暖的节日氛围,浓郁了幸福和谐的“家文化”。

结合月饼发放,各学院、书院还组织领导干部、专业教师、辅导员、班主任深入学生社区、宿舍、实验室,通过茶话会、座谈会等形式,为学生们送上真挚的节日问候。中关村校区、良乡校区、唐山研究院……从北到南,从东到西,让每一位北理工学子感受到学校温暖。值得一提的是,各学院、书院还精心为学生准备了具有本单位特色的“大礼包”,不仅有食品饮料,还有空竹、毽子、跳绳等运动用品,让这个中秋节幸福“沉甸甸”。

月满中秋,情满校园。让学子们过好节、暖心田、修品德、学好习、长本领,这就是北理工浓浓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