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第一届教师教学发展与卓越创新人才培养论坛圆满闭幕


_U4T1977.JPG

4月28日,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第一届教师教学发展与卓越创新人才培养论坛落下帷幕。教务部副部长肖烜,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教职工和部分学生代表参加闭幕式。学院副院长刘莲主持闭幕式。

4月19至28日,论坛围绕教师教学发展,开展了校院两级教师发展中心协同研讨,组织开展了学院第一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围绕网络空间安全领域人才培养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开展了论坛主旨报告、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专题研讨、书院/学院协同和创新创业教育专题研讨,精彩纷呈,成果丰硕。

QQ截图20220505111244.png

学院院长安建平对论坛情况进行了总结。他表示,本次论坛得到了学校的高度重视和鼎力支持,学校部分单位负责人参与多场主题研讨。大家对学院教师发展、人才培养工作提出了很多建议,学院领导班子将认真研究并充分吸收到工作中去,重点抓好教师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推进学院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一是围绕网络空间安全学科交叉性、应用性强的特点,探索打造“一个理念、两套机制、三种体系”的卓越创新人才培养架构,夯实“大信息安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理念;建立健全教师广泛参与教育教学的常态化机制、学院书院常态化运行及考核评价机制;构建完善面向本科生的“专业核心贯通课课程体系”、面向徐特立学院学生的“本硕博全贯通课程体系”、面向推免学生的“本研直通课程体系”,在培养模式、课程体系、实践教育等诸多方面进行改革创新,起到示范作用。二是进一步凝聚“人才引领发展、人才推动创新、人才成就事业”的重要共识,构建学院矩阵式全链条教师发展体系,打造以教师成长综合评价/画像/引导为内涵的校院两级教师发展中心协同发展模式,更加深入、细致地服务教师成长,促进教师实现“有价值”成就,切实提高教师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安建平号召全院师生,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面向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把握机遇、锐意进取、奋力开拓,坚定走好新型学院跨越式发展之路。

QQ截图20220505111720.png

闭幕式上举行了学院第一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颁奖仪式。大赛邀请学校多位北京市教学名师担任评委,经过预选赛和决赛的激烈角逐,王安获得一等奖,杨雅婷、郇鑫焘获得二等奖,高红伟、张瑞获得三等奖。教师代表王安和决赛评委代表张中山教授分别发言。

QQ截图20220505111810.png

2021年,网安学子在学业和学术成长、科技创新和创业、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等领域取得了突出成绩。为进一步选树学生先进典型,充分发挥优秀学生引领示范作用,鼓励学生争先创优,闭幕式上,学院负责人为张璨、吴超、袁祥博、王清怡、贺金媛、赵明阳、刘星彤、陈东惠8位同学颁发了科研之星、科创之星、实践之星、学术之星、公益之星、朋辈之星、党员之星、团员之星奖项。

举办教师教学发展与卓越创新人才培养论坛,是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学院内涵式发展的一次重要举措。本次论坛的召开,对于推动学院改革发展,团结和动员广大师生投身一流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