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理工大学第五届“特立论坛”机械与车辆学院分论坛圆满落幕


  7月16日至17日,第五届北京理工大学“特立论坛”机械与车辆学院分论坛成功召开。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次论坛全程采用线上方式进行。

  本次分论坛邀请到来自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麻省理工学院、洛桑联邦理工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日本东京大学、比利时鲁汶大学等20余所世界知名高校的共计38名青年学者参会,机械与车辆学院院长姜澜、副院长席军强及教师代表参加论坛相关活动。

  分论坛第一天设置了开幕致辞、学院介绍、青年教师经验分享、座谈四个环节。

  姜澜致开幕词,对学者们表示热烈欢迎,希望通过本次交流增进海外学者对学院的了解,促进交流与合作,同时号召海外青年才俊紧追时代浪潮,早日投身到建设祖国的伟大事业。

  席军强从学院的历史沿革、学科专业、教师团队、平台、科研、教学等方面,向参会学者详细展示了学院近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也介绍了学院近两年在人才引进与培育方面的持续性重大突破。

  论坛特邀学院优秀青年教师代表朱彤教授做“在北理工的工作心得交流”主题汇报。黎一锴副教授做“我@北理工的成长”主题汇报,分享了加入北理工的经历以及学校对青年人才的支撑保障,为参会学者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在座谈环节,姜澜、席军强和相关教师与参会学者进行了密切交流,对学者们最为关注的人事政策、高层次人才申报、学术方向、未来规划、考核晋升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解答,并鼓励参会学者紧追时代步伐,借势而为,加入北理工、加入机械与车辆学院大家庭,依托学院优秀的平台申报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以及校内的各项人才支持计划,现场交流气氛热烈。

  分论坛第二天设置了15个平行推进的专题微论坛。学院根据研究方向为每一位参会学者匹配了1-3个领域相关的微论坛小组,通过微论坛汇报的方式进行学术交流,确保一对一深入交流。通过专题微论坛环节,参会学者更深入地了解了学院相关课题组的研究方向,微论坛期间参会学者们纷纷表达了加盟机械与车辆学院的强烈愿望。

  本次分论坛在温馨与不舍的氛围中圆满落幕。两天的交流显著增加了海内外青年学者对北理工机械与车辆学院的了解,为学院进一步推动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