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龙腾教授荣获2019年度何梁何利基金奖


  11月18日下午,何梁何利基金2019年度颁奖大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隆重举行,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出席大会并讲话,并向获奖者逐一颁奖。北京理工大学龙腾教授荣获本届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此次评选共56人获奖,包括科学与技术成就奖1人,科学与技术进步奖35人,科学与技术创新奖20人。

  何梁何利基金由香港爱国金融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于1994年创立,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公益性科技奖励基金。其宗旨是通过对我国取得杰出成就的科技工作者进行奖励,营造全社会尊重知识、重视人才、崇尚科学的社会风尚,激励科技工作者勇攀科学技术高峰,促进祖国科学技术进步与创新。

  基金设“科学与技术成就奖”“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和“科学与技术创新奖”,每年评奖一次,科学与技术成就奖不超过5名;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科学与技术创新奖总数不超过65名。

  截至目前,北京理工大学共有14位教授获得何梁何利基金奖,其中10人获得科学与技术进步奖,4人获得科学与技术创新奖,为推动我国相关领域科技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科研成果获得社会各界高度认可。

  

附龙腾教授简介:

  北京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北京理工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新体制雷达与实时信息处理领域的研究工作,出版学术著作2本,发表SCI检索论文130余篇;牵头授权发明专利50余项;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2项(排名第一),国家重大需求领域科技成果一、二、三等奖共8项,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排名第二)。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曾任973项目技术首席、国家863重点项目首席专家;担任中国电子学会信号处理分会主任委员、雷达分会副主任委员;是中国电子学会会士、英国IET Fellow、美国IEEE Fe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