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梁军、王成教授入选2019年“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印发2019年度“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人员名单(人社部〔2019〕102号),遴选确定了414名专家入选并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工业和信息化部部属高校共7人入选,我校梁军教授、王成教授入选。

  百千万人才工程,是根据国家科技发展规划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制定的,旨在加强中国跨世纪优秀青年人才培养的一项重大举措。选拔工作围绕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和国家中长期科学技术发展规划纲要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向引导基础理论原始创新、推动基础学科创新发展的中青年领军人才倾斜。目标是从2012年起,用10年左右时间,有计划、有重点的选拔培养4000名左右“工程”国家级人选,重点选拔培养瞄准世界科技前沿,能引领和支撑国家重大科技、关键领域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高层次中青年领军人才。其中,纳入“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的基础学科、基础研究领域领军人才1000名左右。

 

附梁军教授、王成教授简介:

  梁军,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近年来,从事复合材料力学、防热材料与结构性能表征与评价方面的研究,多项成果获得鉴定和应用,为复合材料设计和工程应用奠定理论基础。

  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70余篇,其中SCI论文90余篇,他人引用800余次,出版专著1部,合作参编著作2部,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7项。2007年获国家科学进步二等奖1项(排名第4),以及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2009年获中国力学学会青年科技奖等。

  2005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06年获黑龙江省杰出青年,2013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

  王成,男,1972年9月出生,博士,现任北京理工大学爆炸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所在学科工程力学,主要研究领域为爆炸力学。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防重点课题等多项。研究成果获省部级一、二等奖3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SCI和EI收录论文80余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6项,出版专著2部。

  2003年在第二届麻省理工学院计算流体力学和固体力学会议上获Young Researcher Fellowship Award,2008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012年被评为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2013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17年入选首都科技领军人才。

  目前兼任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Multiphysics 副理事长,International Shock Wave Institute 执行委员会委员,公共安全科学技术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爆破行业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力学学会理事,中国力学学会爆炸力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Aerospace Science and Technology》副主编,《安全与环境学报》副主编,《Defence Technology》《Central European Journal of Energetic Materials》《高压物理学报》《含能材料》等期刊编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