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特写】以德为先促进“四融” 以德聚力提升“四度”


——北理工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纪实

1.png

“做好人才工作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不断加强和改进知识分子工作,鼓励人才深怀爱国之心、砥砺报国之志,主动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人才工作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管理、教育、服务等教师工作各版块,将师德第一标准贯穿入职、考核、晋升等教师成长各环节,确保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开展落实有抓手、组织保障有机制,着力提升教师思政工作实效,为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新时代高素质教师队伍提供了坚实保障。

教师思政与队伍建设深度融合,提升工作力度

2.jpg

2017年6月,负责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专门机构——党委教师工作部成立,并与人力资源部合署办公。将教师思政工作作为“人才强校”战略的重要内容,推动教师思政工作与师资队伍建设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学校拿出了实招硬招。

近年来,学校始终将思想政治工作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生命线,立足教师根本,锚定发展目标,强化顶层设计,系统建立上下贯通、部门协同的体制机制,全面绘制教师思想铸魂蓝图。

坚持教育、宣传、考核、监督、激励、惩处一体化设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实施办法》《师德“一票否决制”实施细则》《师德考核实施办法》等相继出台……加强顶层谋划,完善制度体系,一系列机制和制度文件的推出为推动教师思政和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制度化提供了制度保障。

与此同时,学校进一步加强监督指导,将教师思政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列为党委常委会常设议题,定期听取年度师德考核等工作汇报,充分发挥教师思政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委员会统筹协调作用,层层落实工作责任。

教师思政与师德建设深度融合,提升工作广度

3.jpg

连续四年举行“师缘·北理”教师表彰大会,表彰一线榜样教师,宣传先进典型事迹,累计表彰1200余人次;举办退休教师荣休仪式、入职教师宣誓仪式,持续实施“延安寻根计划”教育培训,推进全校性“聆听师道”主题沙龙,开展五届“微心声”主题征文,分享教师感人事迹,举办“师德大讲堂”“我/我们的育人故事”讲述活动等,讲好北理工师者故事;精心打造“线上延河公益讲堂”“雁行思政”线上教育平台,弘扬北理工精神……

通过在广大教师中持续开展“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主题教育学习实践活动、“三全育人我争先”学习教育活动等,打造了“传北理新家风”“匠心育人”等一系列教师党支部特色活动。打造品牌项目,创新路径方法,激发基层活力,学校不断探索教师思政工作新方法、新路径,不断提升工作实效。

近年来,学校注重师德正向引领,拓展思政工作路径,强化师德建设实效,打造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平台载体,创新北理工教师思政品牌活动,讲好北理工教师故事,传递北理工教师声音。

教师思政与评价考核深度融合,提升工作效度

4.jpg

制定实施《新进人员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考察工作办法》,完善多部门联动工作机制,持续夯实人才引进政治把关的责任体系,多方位多维度加强新进人员的综合考察,把好新进人员尤其是所有海外引进人才的政治关、师德关。

学校始终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和首要要求,着力构建科学有效、执行有力的评价考核制度体系,探索实施师德师风分类评价,强化教师师德考核落实,注重运用师德评价考核结果。

不断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考察评价实效性,强化过程考核,构建以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表现为第一标准、岗位职责为驱动、质量实绩为导向的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体系,确保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考核贯穿教师成长发展全过程、各环节。完善分类评价,制定实施《教职工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分类评价实施细则》,从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素养、学术道德素养和个人道德素养等四方面建立评价指标体系,按岗位类型进行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分类评价;坚持多维度评价原则,将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价相结合,提高评价客观性、公正性,推动评价标准化、规范化。

教师思政与人才生态深度融合,提升工作温度

5.jpg

2018年,学校设立人才培养最高荣誉“懋恂终身成就奖”,年近90仍执教三尺讲台的两院院士王越先生和一辈子扎根雷达事业中国工程院院士毛二可先生先后获评,在全校教师中树立了“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榜样标杆。2021年,学校设立并开展首届“三全育人”先进典型表彰,发掘并遴选“三全育人”先进集体10个、先进个人59人和标兵5人,进一步完善了学校教师荣誉体系,强化精神激励,引导广大教师坚守教书育人初心使命。

学校不断完善教师荣誉体系,强化教师奖励表彰,引导广大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多形式立体化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多层次挖掘平凡岗位典型事迹,推出专题报道,由点及面,由表及里,形成院院有榜样、榜样在身边、人人可学做的良好局面。

另外,学校还充分发挥信息化优势,不断推动平台载体创新,制作推出系列原创作品,举办优秀教师风采展,多渠道、全方位弘扬北理工优秀师道文化;抓好教师节等重大节日和入职荣休等关键节点,制作“师缘·時课”教师专访微视频,深刻记录教师重要时刻,提升教师荣誉感、责任感、归属感。

未来,学校将进一步提升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实效,引领广大教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模范践行“四有好老师”标准,努力当好“四个引路人”,始终坚守“四个相统一”,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