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毕业季】延石叙话,共话成长


AL4Z6104_副本.jpg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切实加强毕业生理想信念教育,6月25日下午,校长张军与2021届毕业生代表围坐在延安石前开展“延石叙话”活动。通过离校前最后一课,引导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担大任。活动由副校长魏一鸣主持。

毕业生代表分享了在北理工求学的收获和难忘经历,畅谈人生目标和对母校的感恩之情,并对学校建设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张军认真聆听,不时与同学亲切交流。

张军代表学校向所有圆满完成学业的2021届毕业生表示祝贺,对同学们的成长表示欣慰,为同学们的收获感到高兴。张军说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同学们在自己的成长蜕变中,见证了风雨前行的中国力量,养成了砥砺奋进的北理工精神。在建党百年的特殊时刻,同学们要进一步学习党的知识和党的历史,深入了解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要始终牢记历史使命,接过时代的接力棒奋力奔跑,努力做到以下三点:

一要立大志。北京理工大学坚持听党话、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形成了独特的精神气质和文化内核,走出了一条中国共产党创办和领导中国特色高等教育的“红色育人路”。80余年初心不改、使命更坚,学校以培养“胸怀壮志,明德精工,创新包容,时代担当”的领军领导人才为目标,为党和国家各行各业输送了大批“又红又专”的人才。作为北理工学子,要树立远大志向,为学校更美好的明天、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二要明大德。同学们要牢记“德以明理、学以精工”的校训,自觉把党和国家的事业作为最高事业不懈奋斗,修好大德,时刻践行对国家、对民族的崇高历史使命,面对复杂的世界大变局,同学们更要爱党爱国、明辨是非、恪守正道,以国家集体利益为重、以民族利益为重,用知识报效祖国、用行动献身民族,勇做明大德的爱国君子,勇立时代潮头。

三要担大任。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荣光属于青年,走向工作岗位的每一个北理工人都应该继续肩负身上沉甸甸的担子和使命,把在学校学到的知识和本领贡献出来,百年来我们党取得的所有成就都凝聚着青年的热情和奉献,同学们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者,应该以最好的精神面貌迎接建党百年华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不惧风浪、奋楫前行,一棒接着一棒传、一锤接着一锤敲,奋力开创新时代的历史伟业。

AL4Z6145.JPG

最后,毕业生代表纷纷拿出在校期间最有纪念意义的物品邀请张军校长签名寄语。张军代表学校祝愿2021届毕业生前程似锦,实现梦想!

北京理工大学始终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人才培养中心工作,密切关心学生成长,“延石叙话”已成为学校毕业生教育的传统。以“近距离、面对面、坐下聊”的暖心对话形式,学校从“开学第一课”坚持到毕业“最后一课”,圆满完整画出育人“同心圆”,打造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引领学生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之歌和精彩人生,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