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


  4月17日上午,北京理工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扩大学习,学习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报告,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研讨学校科技工作“十四五”规划,推动科技创新、队伍建设内涵提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固定列席人员,人力资源部、计划财务部、科学技术研究院、合作与发展部、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科技项目管理中心、技术转移中心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学习。党委书记赵长禄主持学习。

  赵长禄领学了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报告》。他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党委严格落实党中央各项部署要求,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任务,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相结合、与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相结合,顺利完成了主题教育相关安排;要在深入学习领会中央总结报告的基础上,认真总结学校开展主题教育的经验启示、问题不足,持续做好后续整改落实工作,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为“双一流”建设凝聚更大力量。

  赵长禄结合制造强国战略以及2020年国防科技工业工作会议精神,重点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他谈到,要认真学习、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人才工作重要论述的思想内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地围绕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以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统筹谋划、加强组织,培养更多优秀人才,产出更多优秀成果,为建成创新型国家、建成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党委常务副书记项昌乐作了题为《汇聚起人才强校的磅礴力量》的重点发言。他详细梳理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总结回顾了北理工人才队伍建设发展历程,分析了学校人才队伍建设 “三个阶段”“三个转变”“三个显著”的基本经验。在此基础上,面向一流大学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分析了我校人才成长生态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提出了优良人才生态软环境建设的基本路径。

  副校长龙腾作了题为《谋划发展抓落实 科技冲锋立新功 全力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点发言。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分析了我国科技政策制度导向发生的新变化、疫情防控对科技创新带来新要求以及国家科技计划体系改革新方向,查找了我校科研工作尚存在的问题、不足,针对性提出了“十四五”期间我校科研工作的发展目标、发展思路和任务举措。

  赵长禄强调,要用好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这一重要平台,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交流研讨与学校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加强理论武装,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解决问题,总结梳理学校的办学经验、差距短板,思考谋划“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实际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