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特写】孙彪:守好平凡岗位,让党旗高高飘扬


  “招待所现在正是用人的时候,我……我可能……”2月6日,北京理工资产经营公司延园招待所员工孙彪正一如既往地忙碌时,突然接到爱人颜金枝的电话,此时电话的另一方已哭得泣不成声,告知孙彪岳父病危,正在医院抢救。男儿有泪不轻弹,孙彪听到后哽噎地有些说不上话来,停顿了几秒后,艰难地想与爱人商量。还没等他说完,颜金枝就传来安慰的话语:“没事,家里有我和孩子们呢,你不用回来,先忙招待所的事。”2月7日,老人走了,怀着一生的愧疚,孙彪仍然坚守在一线。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延园招待所“后勤变一线”,按照学校统一部署成为校园健康观察点。招待所所有职守在一线的员工们,上下齐心,众志成城,守护入住观察点的师生生命健康安全,共产党员孙彪就是其中一员。

  1月29日,招待所第一批观察人员入住,孙彪被委以重任,负责做好对观察点的公共区域消毒、垃圾处理等招待所所有后勤保障工作。随着入住观察人员的增多,孙彪的工作一天比一天忙碌,但他抗疫的信心也一天比一天坚定,面对琐碎、繁重的任务,他没有一句怨言,电话24小时开机,随时待命,随叫随到。

  招待所公共区域消毒与垃圾处理每次都需要两三个小时,孙彪每天要重复三到四次,防护服包裹下的衣衫湿了又干,干了又湿,由于戴着口罩,护目镜又经常被汗水打湿,模糊地看不清前方的路。年近50、身形瘦小的孙彪,每次都要背着满满一大桶消毒液在招待所一到六层上上下下,同事们看在眼里,疼在心中,当劝说他换个人休息一下时,孙彪总是朴实的笑着说:“这种事还是让我们有经验又有劲儿的男同志来干吧!”

  事实上,这并不是孙彪第一次参与抗疫战斗了,17年前,他与同在学校招待所工作的妻子颜金枝曾并肩在北理工的校园中抗击非典。再次投入抗击疫情战斗中,孙彪的身后是妻子和家人的大力支持。同样是一名老党员的颜金枝,虽然因返乡休假、暂时无法返京,她不仅积极支持鼓励丈夫做好校园抗疫工作,还带着两个孩子主动申请参加到家乡雄安新区的防疫志愿服务中,母女三人耐心指导村民们如何配戴口罩,为进出小区的居民做好登记、测量体温,用实际行动把好小区“进出”关。

  面对疫情,孙彪一家四口,三名党员,虽在两地,但却有着共同的目标,在平凡的岗位上,发挥党员不平凡的先锋作用,展现出北理工人的担当与责任,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