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特写】共学共建,感悟初心使命


——北理工管院体优班党支部赴天安门国旗护卫队交流学习

b27f6f3e20db43a6b0326149ba0d84c7.png

两分零七秒,太阳从露出第一缕光芒至展露全貌;两分零七秒,国旗从被旗手扬起到在顶点飘扬;两分零七秒,一只年轻的队伍用日复一日的训练达到分秒不差。根据学校党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部署要求,近日,管理与经济学院体优班党支部与学院机关党支部开展支部共建活动,共赴天安门国旗护卫队交流学习。

“天安门国旗护卫队承担天安门广场国旗升降和警卫任务多年,‘护卫国旗、重于生命’是他们的最高行为准则,是我们从国旗班身上学到的责任意识,‘国家荣誉重于一切’也是我们体育竞技精神的真实写照;在这一点上我们是相通的。”谈及本次和国旗护卫队的交流活动,管理与经济学院体优班党支部书记、辅导员卢斌目光坚定。

“咔,咔,咔”国旗护卫队如堂堂之阵,正正之旗,一步一动,整齐划一。从金水桥出发直至返回,国旗护卫队向我校体优班党支部展示了升降旗完整流程。“看到国旗护卫队整齐划一地从我们面前走过,我不由自主地连呼吸都小心翼翼,同时更从内心深处感到震撼,仿佛身临运动员的颁奖仪式般充满了荣誉感和自豪感。”管理与经济学院党务干事霍晶对国旗护卫队的表演记忆犹新。国旗护卫队始终牢记党和人民的嘱托,把爱国之情倾注到神圣的哨位上,用日复一日的训练和汗水换取每次升降旗的完美展示;而体优班党支部的学子则把情怀奉献在赛场上,发扬永不服输和顽强拼搏的体育精神,接连取得如2018亚洲杯大学生足球赛季军、2019全国青年运动会男子110米跨栏冠军、2019全国大学生足球赛冠军并加冕“十冠王”、2021年晋级中国足协甲级联赛、全国武术比赛冠军等荣誉。

9314d052c2654126b8a22fb1396b9b5d_副本.png

“国旗长5米、宽3.3米、重3公斤,展旗用时5秒,升到旗杆顶要127秒;从金水桥到国旗杆下要走138步。”体优班党支部党员李鹏对这几个数字牢记在心。2019年,怀揣从军梦想的李鹏参加了70周年国庆阅兵预备役方阵部队,躬身为国献热忱,在天安门前和战友们一起接受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检阅。如今,再次回到天安门,亲眼看到国旗护卫队的英姿,李鹏激动的心情难以自抑。“国旗护卫队表演结束返程时,我就悄悄跟在队列后方,认真地跟随他们步伐踢了几个正步,仿佛再一次回到了检阅仪式上。”李鹏激动地说。表演结束后,国旗护卫队带领众人来到他们日常居住宿舍参观。“能亲眼看到国旗护卫队官兵们的飒爽英姿和他们一尘不染的内务,我感受到了作为军人的自律和情怀;今后,我将带着和他们一样的使命感,刻苦训练,在自己的优势领域发光发热,力争为学校、为社会、为祖国做贡献!”李鹏俨然成为了国旗护卫队官兵们的“头号迷弟”,一字一句都透露出他对官兵们的钦佩。

f1b8eeb9228944a6a157bd5feac962f9.png

不仅是李鹏,国旗护卫队官兵成为了整个体优班党支部全体成员的榜样和目标。“国旗护卫队官兵为我校体优班上了生动的一课,如何将思政工作融入学生日常生活训练,调动体优生能动性,发挥体育育人的核心竞争力,我们都可以从国旗护卫队身上得到启发。”管理与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彭明雪讲道。“既要管,又要暖”,体优班党支部在学校德智体美劳“五育协同”全面培养教育体系的引导下,经常性开展实践研学,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增强党支部凝聚力,支部党员的党性意识得到逐步增强,为打造新时代“体教融合”育人新模式、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打下坚实基础。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管理与经济学院党委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标要求贯穿始终,鼓励青年学子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北理工精神,感悟“红色育人路”的深刻内涵,切实将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提升学院人才培养实效的具体行动,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展现青年人的风采,为国家培养一流人才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