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微信图片_20230427180456_副本.jpg

4月27日上午,北理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体学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更加自觉地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固定列席人员参加学习。校党委书记张军主持学习。

张军首先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主题教育必读的重要读本、重要文章等内容。

龙腾在发言中讲道,主题教育启动以来,通过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切实增强了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一是坚持常学常新,持续强化理论学习,坚持不懈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汲取智慧力量。更加深刻地理解、更加准确地把握、更加自觉地实践党的创新理论,将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二是坚持知行合一,切实强化使命担当,凝心聚力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坚持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谋划,推动“三大战略”,用好“五大战术”,稳步实施“1-3-3-1”策略,提升“六级联动”效能,不断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三是坚持守正创新,深入推动优势转化,踔厉奋发探索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范式”。把主题教育转化为全校上下谋新篇、开新局、建新功的强大动力,探索构建“人才、科技、社会贡献”三者协同赋能、正馈闭环的高等教育现代化发展新范式,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

张军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当前,学校各方面工作在主题教育的引领推动下,呈现蓬勃向上的良好态势。要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强化高位统筹、绿色高质,进一步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为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营造良好生态、提供强大动力。一是在抓牢主线、深学理论上下功夫。注重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基础上,更好地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把这一思想有效转化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夯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二是在一体推进、突出重点上下功夫。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防止出现学习、工作“两张皮”。在抓好理论武装的同时,要扎扎实实“研”、兢兢业业“干”、彻彻底底“改”,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整改贯穿始终,让干部师生群众切实感受到新成效新变化。三是在以上率下、压实责任上下功夫。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基层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发挥各巡回指导组的督促指导作用,切实推动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秦志辉、王博、李振键、汪本聪、姜澜分别作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