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再出发!北理工师生热议党的二十大


微信图片_20221023212412.jpg

微信图片_20221023223134.jpg

10月22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胜利闭幕。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通过关于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关于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习近平主持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微信图片_20221023212530.jpg

微信图片_20221023212416.jpg

10月23日,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当选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强、赵乐际、王沪宁、蔡奇、丁薛祥、李希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中外记者亲切见面。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宏伟蓝图,催人奋进,号角嘹亮,步履铿锵。北理工师生热议党的二十大,凝聚奋进力量,共话使命担当。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 张军:党的二十大举旗定向、引领时代,守正创新、开辟未来,为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大会顺应时代要求,修改了党章,体现了全党意志,反映了人民心愿,意义非凡,振奋人心。中共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机构。北京理工大学党委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党章、拥护党章,坚决拥护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听党话、跟党走,践行“党的事业就是我们的奋斗方向”,坚守初心为党育人、担当使命为国育才,传承“延安根、军工魂”红色基因,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信心百倍、干劲十足投入到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火热实践中去,坚定走好新时代“红色育人路”“强军报国路”“创新发展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 龙腾: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擘画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中国式现代化发展史上的奋进号角。北京理工大学将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光荣使命,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紧密围绕科教兴国战略,坚持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强化有组织的科研,贡献一流成果、锻造国之重器,努力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中国科学院院士、宇航学院教授 胡海岩:几天来,我聆听和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取得的辉煌成就而自豪,为党中央所作的未来规划和工作部署而振奋,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充满信心。作为一名老党员、老教师,要带头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在教学和科研过程中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科学精神、宽厚基础、创新能力的青年学子;要针对国家科技自立自强的重大需求,带领团队攻克科学和技术难题;要落实学校党委的各项工作部署,积极投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宇航学院党委书记 龙腾: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总结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系统擘画民族复兴宏伟蓝图,专章部署科教兴国、人才强国与创新发展战略。作为一名基层党组织书记,我坚决拥护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扎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大思政”引领科教融合协同育人,集聚资源打造高水平科技创新团队,推动力学、航宇学科深度融合,深度服务“四个面向”,为培养国家急需紧缺人才、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机电学院教授 王海福: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总结了党在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中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辉煌成就,并提出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特别是将科教兴国战略作为一个独立部分放在突出位置,让我们倍受鼓舞,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作为一名高校教师、科研工作者,我将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本职岗位,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任务,积极投身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伟大进程,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北京市教学名师、机械与车辆学院教授 闫清东:金秋十月,凝聚了全党意志,承载着人民期待,擘画了光明未来的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大会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让人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倍增干劲。作为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理工科大学的教师,我一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党的二十大的部署要求落实到自己的教书育人和科研工作中,传承“延安根、军工魂”红色基因,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扎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学生的“四个引路人”,努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做出自己的贡献。

全国政协委员、光电学院教授 王涌天: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报告明确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作出重要部署。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将在教学、科研岗位上更加勤奋努力工作,为国家培养出更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青年人才,做出更好的科研成果,并实现其转化应用,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信息与电子学院党委书记 崔嵬: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更是让每一个身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洪流的中国人备受鼓舞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报告中指出,“我国目前已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其中包含与信息领域密切相关的“载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测、卫星导航”等。这些重要论述对于北理工信息人而言,既是振奋人心的鼓励,更是踔厉奋进的鞭策。我们将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本职、守正创新的实际行动,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化学与化工学院院长 张加涛:党的二十大为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注入了强大动力,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意义。学院将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对标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一流大学建设的新要求,全面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组织功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落实好科教兴国战略,打造人才培养新阵地,凝聚科技创新新动能,推进学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扎实推进“双一流”高质量建设,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生命学院党委书记 周连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进行了伟大变革,并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党的二十大又为我们规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目标和发展方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学习党章、尊崇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我将牢记“三个务必”,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将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奋进在新征程上,不断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北京市教学名师、数学与统计学院教授 李炳照:党的二十大是一次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的大会,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指明了方向,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树起了新的历史坐标,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了行动纲领。作为一名高校党员教师,党的二十大极大地鼓舞了我的热情和信心,同时我也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将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培养数学拔尖创新人才结合起来,在扎实推进“强基计划”和“数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2.0”基础上,做好数学基础学科人才自主培养,全力提升大学生的数学素养,为党和国家培养具有战略科学家潜质的杰出人才,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

物理学院院长 姚裕贵: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我为国家在多个方面取得的里程碑式成就而感到欢欣鼓舞,也对国家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作为无党派人士和学院院长,我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忠实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要求,秉承“物理报国强国”理想,扎实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完善一流人才培养体系,努力培养领军领导型物理人才,为推动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基础性支撑。

国家级青年人才、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教师 徐源:党的二十大为我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吹响了勇毅前行的号角,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指引和磅礴精神力量。作为一名高校青年教师,我为祖国今日取得的成绩深感骄傲,为生逢伟大时代而感到幸运。作为一名科技政策研究者,我将始终坚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研究真问题、产生真思想。作为一名科技伦理课程教师,我将始终把为党为国培育战略性科技人才作为自己的使命担当,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季雨:党的二十大系统总结了新时代的历史成就,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和原则,从战略全局对国家未来发展作出了总体规划和部署。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握其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领。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将用道理、哲理和学理并重的思路进行教学,在“两个大局”加速演进、相互激荡的历史当下,讲清楚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切实增强大学生的志气、骨气、底气,为党和国家培养符合时代要求的高水平人才。

书院党委书记 张振华: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是一次注定将载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史册的大会。作为一名高校基层党务工作者,我备受鼓舞、倍感振奋。我将牢记党的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根铸魂,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组织功能,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

挂职干部、方山县副县长 周明宇:党的二十大标志着全党全国步入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新阶段。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信心倍增。六年来,北京理工大学勇担政治责任,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伟大斗争,切实推进定点帮扶工作,在招商引才、教育科技、电商文旅等方面为方山县脱贫攻坚并向乡村振兴过渡的进程做出了重要贡献。作为学校派驻方山县的帮扶干部,我既是亲历者也是见证者。我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工作中践行党的创新理论,为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实践贡献力量。

精工书院辅导员 张盟初:党的二十大描绘的蓝图催人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已经迈上新的征程。作为高校一线的思想政治工作者,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也必将不遗余力、拼搏奋进。我将以实际行动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本职工作,对标党和国家新要求,结合当代青年的特点特征切实加强思想引领、政治引领、价值引领,带领青年学生履行好“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

校研究生会主席 姜羲:党的二十大报告寄语青年:“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作为新时代青年,我将在青春赛道上奋力奔跑,不断前行,无论未来风云如何变幻,挑战如何严峻,我都永远保持恒心、信心,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