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宇航学院开展师生“联学联建”党史学习教育暨学科发展史学习报告会


3aa0c1328a8e4bca820a83e08b381146.jpg

根据学校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部署,宇航学院按照《宇航学院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校史、院史、学科发展史的学习有效结合,激励广大师生以更加昂扬的精神投身学院事业发展建设。4月25日与27日下午,宇航学院开展两场师生“联学联建”党史学习教育暨学科发展史学习报告会。学院班子成员,各系主任、教工党支部书记、师生党员代表、新进青年教师代表,共计150余人参加报告会。

7c826159d21644e3ad02c38ba25ff610.png

学院党委成立了宇航学院学科发展史学习教育宣讲团,聘请文仲辉教授、唐胜景教授担任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发展史宣讲团成员,聘请廖力教授、胡更开教授担任力学学科发展史宣讲团成员,学院党委书记龙腾为宣讲团成员颁发聘书。

文仲辉教授以“紧跟党前进建设新宇航”为题讲述了校庆1958-2010年期间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的发展。他结合个人经历,讲述了老一辈宇航人一切从零开始,艰苦创业,以“革命加拼命”的精神,克服困难,开创新专业,自力更生勇攀高峰。

唐胜景教授以“学党史、话学科、齐心协力砥砺前行”为题讲述了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近十年的发展。他讲述了在学校发展战略指引下,学科发展积极拓展深空探测,在轨服务等航天方向,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果,鼓舞师生做航空宇航学科发展的传承者,与时代共发展,与国家同命运,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百年!

a67dd9c80f0345149bba0dfa64aa867a.png

廖力教授讲述了我校力学学科发展史前期情况,他从早期的奠基、到中期的创建、再到近期的腾飞,分为三个阶段详细介绍了一般力学与力学基础和固体力学的前期发展,以重要人物、重要事件串联学科发展脉络,总结了力学学科从最初的单纯教学到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教学科研融合发展的演化过程。

胡更开教授讲述了力学学科近十年的发展情况,阐述了当前学科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就如何开展力学学科建设与参会人员开展交流讨论。

宇航学院将《励志之箭》《时空航宇》《力学笃行》作为学科发展史学习资料,帮助师生全面了解学科发展历程与重要人物事件。《励志之箭》是学校70周年校庆推出的学科发展史丛书之一,从多方面记录和反应了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的发展过程。《时空航宇》是学校80周年校庆推出的学科发展史丛书,主要讲述了2010-2019年近10年间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专业)的发展与成果。《力学笃行》是学校80周年校庆推出的学科发展史丛书,详细记载了从1952年北京工业学院成立至2019年7月,力学学科的发展历程。

e7928eee27824309851f005430174ca8.jpg

龙腾为教工党支部书记代表发放了学习资料,希望各党支部通过师生支部共建等学习教育形式,继续开展好学科发展史学习,知校史、院史、学科发展史,传承红色基因,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而贡献力量。

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力学学科的建立和发展,始终与北京理工大学的建设发展息息相关,此次学习报告会旨在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感悟一代又一代宇航人艰苦创业、开拓创新的精神,继承和发扬航天精神,激励全院师生接续奋进,走好“红色育人路”,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