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理工大学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


AL4Z9508_副本.jpg

1月7日上午,北京理工大学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全面回顾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认真总结经验,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效,不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动力和实效。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一巡回指导组副组长才巨金出席会议并讲话,指导组成员王兴东到会指导。校党委书记赵长禄作总结报告并讲话。全体校领导、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单位负责人、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负责人,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和师生党员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校长、党委副书记张军主持。

AL4Z9617.JPG

赵长禄在总结报告中讲道,一年来,学校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组织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通过“学百年党史”“知红色校史”“育时代新人”“干一流事业”四个版块协同推进16大项、41小项重点工作。加强思想理论武装,发挥校领导班子示范带动作用,用活用好红色资源;具体化、有形化开展“红色育人路”宣传教育,深入推进“延安精神进校园”,系统开展“北京理工大学精神”学习宣传;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师德师风建设、融入干部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着眼师生“急难愁盼”的现实问题和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度融入一流大学建设。学校党委坚持“高标准高质量”,构建了有理论、有故事、有榜样、有行动的“四有”工作模式,以“六个率先”“三个结合”“三个融入”的有力行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学校党委注重准确领会中央精神,注重以上率下、示范带动,注重把握重点、紧盯关键,注重知行合一、结合实际,注重鼓励基层、创新形式,注重结果导向、务求实效,形成了“六个注重”的工作特点。

赵长禄表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全体党员干部师生受到了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提升,师生的精神面貌不断提振、奋勇争先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共促发展的智慧力量不断汇聚,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形成蓬勃向上态势。

赵长禄强调,学校党委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相统一,总结经验、巩固成果、拓展成效。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师生要筑牢政治之魂,坚定拥护和捍卫“两个确立”;要锤炼能力之本,加快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要拧紧责任之链,健全完善党史学习教育长效机制,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赵长禄在讲话中还代表学校党委和全体师生对教育部第一指导组的悉心指导和倾力帮助表示了衷心的感谢。

AL4Z9633.JPG

才巨金代表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一巡回指导组对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有关要求,校党委书记带领班子成员以上率下,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双一流”建设和“十四五”规划结合起来,把办实事和开新局结合起来,统筹有力,精心组织,广泛动员,层层落实。学校党委注重发挥红色资源优势,形成了“红色育人路”等特色工作品牌,切实完成了党中央提出的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求,成效突出。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受到了政治教育、思想淬炼和精神洗礼,充分认识到“两个确立”的重大历史意义,“四个意识”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学校高质量党建引领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才巨金强调,学校党委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认真总结党史学习教育成功经验,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要聚焦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师生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AL4Z9492.JPG

张军强调,总结好、巩固好、拓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是学校未来一个阶段的工作重点。一是要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史学习教育长效机制,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师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要求上来。二是要持续提升服务师生成长发展的能力。强化宗旨意识、为民情怀,贯彻落实“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上持续用力、精准发力,让学生有价值地成长,让教师有价值地成就。三是要持续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要用前瞻思维思考一流大学使命,把握时代趋势;用全局思维谋划学校事业发展,深化改革创新;用战略思维布局未来新的突破,注重抢抓机遇;用整体思维推进工作落地见效,主动担当作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总结会议上,校团委书记刘渊、机械与车辆学院党委书记席军强、机电学院无人飞航工程系教工党支部书记赵雪和宇航学院博士研究生党员陶宏作为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秦志辉,校党委副书记包丽颖分别为党史学习教育征文和微作品征集活动“优秀组织奖”获奖单位颁奖。